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彭博商業周刊/移民台灣的夢 被低薪嚇醒

【經濟日報╱本報訊】2014.02.13 09:01 am

「我最喜歡的城市還是香港,一分努力、一分收穫,你在香港雖然很辛苦,但你是拿到應得的回報。」文俊霖說。

26歲的文俊霖是香港人,2010年離開香港,搬到台灣,在台北一間酒店實習。他回憶,在那時候,感覺台北是他最喜歡的城市。實習結束時他決定放棄台北工作機會返回香港。他說:「我在台灣時認識了很多去台灣工作的香港人,一年兩年後,還是不會留在台灣。」

「移民台灣」從去年9月開始突然成為媒體話題,在10月到11月一個月之內在報章及電視出現幾十個相關系列報導。

「台灣不是傳統移民的終點,因為不是過去喝杯咖啡,你就優哉悠哉,還要想日後子女讀書,之後找工作,這已是一個死結,因為台灣的薪水很低,香港人最後過不了這一關,」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馬傑偉說,香港年輕人只要想深一層,考慮到現實因素,移民台灣的夢就會醒來。

「台灣生活悠閒,很舒服,那邊工作確實沒有香港辛苦,但是,薪水很低,」回流香港的文俊霖正是面對這個問題。根據香港統計處和台灣行政院主計總處的數字,香港和台灣全職僱員2012年的平均月薪分別為港幣2萬1,900元及1萬1,723元,相差港幣1萬多元。

回港後,文俊霖轉到香港一間軟件公司任職市場營銷,之後把在台結識的台灣朋友曾欣傑介紹到公司任職設計。二人合力製作了一個漫畫專頁,畫一些有關港台文化大不同的漫畫。

一個從台灣回流的香港人,一個到香港發展的台灣人,二人合作的網頁在近幾個月,被香港媒體炒得火熱的港人移民台灣報導中一併紅起來,二人在上年10月辭職全力製作該網站。

曾欣傑解釋他兩年前從高雄來香港定居的原因:「我想掙多一點錢,我在香港可以拿港幣1.5萬元月薪,這是台灣一家小企業管理層的水平了。」

事實上,在媒體不斷誤讀香港人移民台灣的故事時,有更多的台灣人趁著香港人熱愛寶島的心態,來到香港定居。

26歲的李沛儒便是其中一個,從台北藝術大學畢業的她本來在台北一間畫廊工作。

兩年前,碰上香港一家航空公司在台北招聘,因工資吸引,她便通過面試任職空中服務員。「台灣的薪水有點低得嚇人,香港高得多。」李沛儒現在任職的團隊,平均工資在港幣1.4萬到2.2萬元之間,比她之前在台的薪金多出一倍。她說因為同樣原因,一起進入該香港航空公司工作的台灣人就超過100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