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桃園蘆竹大華村 剩「一人村長」獨守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桃園縣報導】        2014.02.22 05:36 am


村長張克悌無奈守在大華村集會所的村長辦公處,無公可辦。記者曾增勳/攝影


桃園蘆竹鄉大華村因眷村改建裁村消失,剩下大華村民集會所建物及大華村辦公處牌匾。記者曾增勳/攝影

蘆竹鄉大華村今年元旦起併入宏竹村後消失,目前大華村全村只剩六十八歲的老村長張克悌一人,形同「失去戰場的將軍」,是地方自治史的怪象。

桃園縣政府民政局自治行政科表示,大華村行政區域調整併入宏竹村,主要是考量眷村改建、住戶搬走人變少,是由蘆竹鄉公所作業提報,經蘆竹鄉代會通過,送交縣府審核,最後由內政部核定實施。

張克悌任期剩下最後一年,成為一人村長,老村民形容他「如同王寶釧苦守寒窯」。他說,依內政部的解釋「可依原有區域行使職權到任期屆滿」,他有任期保障,雖每月照領四萬多事務補助費,但現在「沒有建設經費、沒有鄰長、沒有村民,要如何行使村長職權?我想做事也無事可做」。

空軍中校退伍的村長張克悌說,四十三年前,建國、凌雲、慈恩等共十個眷村畫出大華村,村民從最多六、七百戶二千多人,到去年底剩下約卅戶近百人,因眷村改建、村民遷走,大華村今年併入宏竹村消失,他未料到自己竟是「末代村長」,且是「一人村長」。

「這種荒謬的情形,前所未見 」,他上周向縣長吳志揚陳情,表示大華村併入宏竹村僅月餘,亂象已生,原大華村民不知新的鄰長是誰?例如春節垃圾收集時間表等各項宣導資訊未發到村民手上,大華村環境雜亂無人管。

他批評縣府回函「持續監督鄉公所兼顧大華村民權益,避免行政區域調整權益受損」,沒有具體答覆問題。

蘆竹戶政事務所下月將下鄉服務原「大華村民」更換宏竹村證件作業;宏竹村長蘇瑞祿表示,原大華村民併入該村,他一視同仁服務,會全力照顧村民協助解決問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