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湯德章公園」內 國父銅像5秒被扳倒!

【聯合報╱記者綦守鈺、鄭維真、謝進盛、鄭惠仁/台南報導】        2014.02.23 03:18 am


昨天下午一點多,公投護台灣聯盟出動兩百多人,將位於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公園內的孫中山銅像扳倒,並在銅像背面使用噴漆,噴上「ROC OUT!KMT DOWN!」。記者綦守鈺/攝影

「國父銅像被扳倒了!」昨天下午一點多「公投護台灣聯盟」出動兩百多人,將市定古蹟湯德章紀念公園團團圍住,隨後使用繩子將銅像扳倒,並用噴漆在銅像上噴「ROC OUT !KMT DOWN!」,南市議員謝龍介等人痛批惡劣。

台南市警二分局昨下午一點獲報,有人在湯德章紀念公園內群聚抗議,緊急調派警力趕到,不到五秒鐘,站在三公尺高,重達六百多公斤的銅像,遭五十多名「公投護台灣聯盟」成員合力扯落,有人還在銅像邊比出勝利手勢拍照,警方將該聯盟總召集人蔡丁貴以毀損、妨害秩序罪嫌移送法辦,檢察官晚間訊後飭回。

「二二八前,我們要以行動支持二二八事件受難者!」現任台大土木工程學系教授蔡丁貴表示,湯德章公園是紀念因二二八事件遭槍決的律師湯德章,怎麼可以在公園內放孫中山銅像,去年三月追思會時,台南市長賴清德就說要拆,「政府不敢拆、我們幫你拆!」

去年八月市府傳出要遷移國父銅像,引發國民黨籍議員不滿,發起守護銅像行動,謝龍介昨看到銅像被毀,大罵「你們又不是台南人,憑什麼毀壞我們的古蹟?」議員洪玉鳳、蔡淑惠、盧崑福不滿警方未能阻止「公投護台灣聯盟」,試圖衝破警網,場面混亂。

事後工務局在現場拉起封鎖線,並用帆布包裹銅像,晚上移往公園對面的消防分隊保管,會不會把國父銅像放回原處?仍未有答案。市長賴清德表示,無論贊成或反對銅像遷移者,都是從意識形態出發,與市府「文化資產保存、厚植台南文化實力」的初衷大相逕庭,他不認同這樣毀損台南市古蹟的抗議方式。

台南律師公會理事長李合法表示,孫中山創立中華民國有一定歷史地位,湯德章紀念公園內放置孫中山銅像,反而表現包容力量,台灣是移民社會又是海洋國家,心胸要更大。

湯德章紀念公園 二二八時是刑場

【聯合報╱凌珮君】        2014.02.23 02:39 am

台南市民生路、南門路、開山路口圓環被稱為「湯德章紀念公園」,園內花木扶疏,這座優美的公園在二二八事件時曾是刑場,一九四七年三月十三日,律師湯德章在公園裡被槍決,還被曝屍多日,地方人士表示,不少人追憶這段歷史,仍會忍不住哽咽。

湯德章是台日混血,日據時期考上律師,二二八事件發生時,台南成立二二八處理委員會台南分會,他擔任分會治安組長,原負責維持地方治安,後來卻被依公然聚眾施暴等罪名遭逮捕處決,後人猜想可能因其父是日本人而含冤,湯德章被捕後仍盡力維護他人,也是他被處決的原因之一,被視為台灣人的烈士。

台南市文化局表示,一九九七年市府把公園命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並設置湯的塑像,但公園內仍有一九六五年就存在的孫中山立像,規模比湯的塑像大很多,形成兩人塑像並立的情形。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