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避「蜂」頭 獅潭國中砍除鳳凰木

2013/01/08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獅潭報導】


獅潭國中中庭的鳳凰木。 記者胡蓬生/攝影


鳳凰木連續兩年吸引大批虎頭蜂前來,似乎在啃咬樹皮,校方前天砍除,結束一場對抗虎頭蜂大作戰。記者胡蓬生 /攝影

苗栗縣獅潭國中校園中庭有一株鳳凰木,兩年多前開始「招蜂引蝶」,一到秋冬就有大批虎頭蜂飛來,聚集在樹上啃咬樹皮,校方為學生安全考量,只好將中庭周邊列為管制區,前天由家長會協助,終於將這株特別受虎頭蜂青睞的鳳凰木「砍了」,希望釜底抽薪,結束兩年來的抗蜂大作戰。

獅潭國中校長余海青指出,前年10月左右,校內的鳳凰木開始出現大批虎頭蜂,數量多達三、四百隻,停留在樹上啃咬樹皮或嫩芽,校方不敢讓學生靠近,只好在中庭四周架設交通錐阻隔,避免師生靠近被螫。

前年校方找了獅潭消防分隊幫忙噴灑殺蟲劑,虎頭蜂數量減少了一些,不料去年秋天又回來了,還是停留在同一株鳳凰木上,余海青和消防人員研判,這群虎頭蜂來自學校對面的山區,應該是為築巢,到這株鳳凰木啃咬樹皮當築巢的「建材」。

余海青說,雖然這群虎頭蜂並非在校內築巢定居,但來來去去,對師生還是有威脅,萬一被螫,送醫到苗栗市治療距離遠,校方一直想設法找出釜底抽薪之計,曾想過火攻、砍除、噴藥等方式,盼牠們明年不再回來。

近來樹上的虎頭蜂愈來愈少,上周只剩下3隻還停留不去,余海青請家長會長麥德明幫忙,前天終於把鳳凰木砍除,以絕後患。

余海青說,他向別校打聽,有的學校也有類似困擾,且虎頭蜂都停在鳳凰木上,似乎有特別偏好,這兩年獅潭國中校園受虎頭蜂威脅,校方提醒學生不要靠近,也指導學生避免噴香水、穿著鮮豔招惹蜂群,算是另類生態教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