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灣如何以小事大?

【經濟日報╱社論】 2009.10.02 03:32 am  
  
繼2008年全球驚艷的奧運會之後,中國大陸又大手筆舉辦了一場60年來最盛大的「國慶」。加上金融海嘯之中,以強力擴大內需手段獨撐經濟不陷入負成長,睥睨群雄,被目為全球經濟的救世主;以及預估明年國內生產總值即將超日趕美,成為全球第二,今日的中國大陸,躊躇滿志,固一世之雄也!

反觀台灣,金融海嘯前成長動力已相形見絀;4%上下的成長率,絕大部分還是來自對中國大陸的出超快速增長,去年對岸強推轉型升級政策,將加工出口業摧枯拉朽一般地趕盡殺絕,我們的出超對象頓然消失,台灣經濟也一落千丈。一場八八水災不僅淹沒了數百條人命,也將馬政府的聲望與威信打到谷底,儘管壯士斷腕,讓劉內閣總辭,餘痛猶在,不知何日可重振乾綱。因而今年雙十國慶乃一切從簡,在野黨民代虧之為「60年來最小的國慶」。

相隔九天的兩個「國慶」,意義本自不同,但此消彼長,終不能不令人感喟。如果這恰巧又反映著對岸日益強大,而台灣則愈形委頓,民心士氣深受打擊事小,人口幅員遠不如對岸的台灣,要在盛氣凌人的大國臥榻之側高枕無憂,可就是胥賴高度智慧、絲毫不容忽視的大事了。

其實中國大陸走到今天昂首闊步、耀武揚威的這一步,早在30年前鄧小平毅然走向改革開放之日即可逆料。原因是,挾其13億人口,從每人所得100美元的極低起點出發,又擁有中華文化5,000年積累的智慧,跟我們一樣勤儉耐勞、好學上進的炎黃子孫,當台灣能創造經濟奇蹟,每人所得躍升百餘倍,循著同樣的軌道前進,大陸每人所得翻升十倍、20倍有何難哉!

倒是台灣20年來經濟成長率一瀉而下,從當初的兩位數直落到4%乃至負成長,過去雄居亞洲四小龍之首,如今忝附驥尾,仰視多年來尾隨在後的小老弟,卑躬過去不屑一顧的近鄰;滄海桑田,不能不問,誰為為之、孰令致之?

中華文明的智慧,並未棄我們而去,經過數十年的浸淫、茁壯,台灣民間已成為中華文明向上推升、與現代社會水乳交融的有力推手;台灣的炎黃子孫依然好學上進、勤儉耐勞。可歎的是,台灣人民何其不幸,20年間竟然接二連三地在政治人物一心為己、狂妄放肆之下,成了政治鬥爭、意識形態對立的犧牲品;大好的江山、可敬的人民、優越的條件,全被無端蹉跎蹂躪;是我們停步不前、忙於自殘,而世界飛躍前進,造成了今天的頹勢。

過去20年政治人物敢於太阿倒持、自鬥自殘,是仗恃著台灣人民以30年時間打造的競爭優勢、積累的雄厚國力;可如今,家當已近敗光,而強敵窺伺在側,還能不趕緊收攝心神、全力振作?

盱衡海峽兩岸,20年間最大的差異,端在對岸領導者能力出眾、統馭有術、劍及屨及;而我們的領導者或是別有圖謀,或是眼光短淺,或是好大喜功。因而對岸齊一意志、日進有功,我們則徒自虛耗乃至不進反退。既不可能令其領導者蠻悍無能、倒行逆施,只有期盼我們的領導者放開胸懷、不拘一格起用人才、善謀能斷而且切實踐履。政治人物已經養成非友即敵、敵是則我非的惡質文化,甚至黨同伐異到了不惜敗國以逞的地步。不能去此積惡,要團結人心、以小博大,何其難哉。

當領導者公忠體國、執政團隊多能敢為、全民戮力同心,生活於民主、自由之中的台灣人民平均而言迥出群倫的智慧、專業、見識、襟懷上,挾台灣在地理位置、產業發展、經營手段的優勢,台灣雖小,誰敢輕侮!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