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快樂來自一種超越自我的勝利

高度的期許,是激發他人潛力的元素。 ~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

我真心地相信心靈平安的最大秘訣是—肯定自己的價值感。只要我們擁有自己的黃金標準,我相信百分之五十的煩惱立即可以消逝無蹤,這套標準是由自己生命中真正有價值的事物所組成的。

從前有一個老農夫,妻子去世後仍然勤奮辛勞地工作,將自家的葡萄園經營得有聲有色。然而,老農夫有三個成年兒子卻很少下田幫忙,也不願意負起葡萄園的維護責任,只會在錢花完的時候討好老爸,好能要到更多錢去玩樂。老農夫忙於事業,也無暇好好管教這三個兒子。隨著年歲漸高,老農夫開始擔心自己該留些什麼給這三個懶散成性的兒子,在沒有他的經濟援助下還可以過日子。

老農夫由於年邁又過度操勞,終於生病了。病重的老農夫在臨終前,將兒子們召集到病床前,打算告訴他們一項重要秘密,老農夫說:「孩子們,我快要不行了。在我臨終之前,我要告訴你們一個秘密,其實我在葡萄園裡埋藏了許多金銀財寶,只要你們努力挖掘就會找到,找到後你們三人就可以平分掉,以後沒有爸爸也可以過好日子。」

不久後父親就去世了。辦完喪事後,三個兒子就拿起鋤頭、圓鍬及鐵叉到自家的葡萄園裡去挖寶。他們將整片葡萄園的土翻來覆去,進行地毯式的挖掘,挖得又深又廣,卻什麼都沒找到!

三個兒子都很氣餒,不了解為什麼父親在臨終前還要欺騙他們,拿寶藏這件事來開他們玩笑。不過,葡萄園經過徹底挖掘後,當年葡萄卻空前豐收,而且釀出來的葡萄酒異常甜美,使得三兄弟賺了一筆可觀的財富,這時他們才真正了解父親的用意。

現代心理學之父威廉·詹姆士曾說過,一般人的心智能力使用率不超過百分之十,大部分人都不了解自己還具備什麼潛能。他寫道:「如果以我們應該做到的程度為標準,我們其實有一半以上的能力在沉睡中。我們只應用到一小部分身心的能力。」

許多人都忽略了自己本來所具備的潛力,只希望好運從天而降,可以不勞而獲。由於樂透彩在全球的發行,少部分人也真的在持續實現不勞而獲的夢想。但是根據英美許多研究發現,中了頭獎的億萬富翁裡,只有不到百分之十的人十年後還是億萬富翁。其他的中獎人不是跟以前一樣,就是比中獎前更窮。

這些研究所做出的結論就是:富有的人並不是因為他們所擁有的財富而富有,而是因為他們比一般人更早認知到自己的專長,更著重於開發自己的能力。西方有一句諺語:「一個人餓肚子了,不要給他魚吃,要教他如何釣魚。」就是在提醒我們,與其羨慕他人所擁有的財富,不如多花心思開發自己的潛能。

美國哲學家愛默生在他的作品《自賴》中說過:「一個人總有一天會學到,嫉妒是無用的,而模仿無異是自殺;因為不論好壞,人只有自己可以幫助自己更好,只有耕種自己的田地,才能得到營養的玉米。所以讓我們都記得要好好經營自己的生命的小花園,就能發揮潛力,更有成就感:做自己,是人生幸褔快樂的泉源。」多花心思去了解自己、注意自己的專長與才能,並盡全力去開發這些能力,才是每個人都可以挖到的寶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