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校園超連/菜鳥老師與調皮學生

【聯合報╱賴美貞】        2014.03.21 10:37 am

郭阿松是我剛步出師專校門,第一次執教的興仁國小學生。畢業後,他們班固定在每年十二月第二個周日舉行同學會,四十年未曾間斷。

興仁國小離淡水市區十多分鐘車程,但只要走幾分鐘就可抵達海邊,是個依山傍水的鄉下小學校,學生家長大都務農。

阿松小時候長得一表人才,個頭高大、五官俊秀,尤其那雙大眼睛,透出古靈精怪。當他乖乖坐在椅子上時,真讓人疼愛;可惜,大多時候調皮搗蛋,讓我這個菜鳥老師很頭疼。

阿松家離學校有段距離,每天往返於下圭柔山的山徑中。膽大的他會抓青蛙、蟾蜍放到別人書包裡,看到同學被嚇得哇哇叫,得意地取笑:「膽小鬼,免驚,看恁爸來救你,哈哈哈!」邊說邊抓起這隻嚇壞同學的小動物:「你好可愛,我好喜歡你喔!」

我先安撫來告狀的同學,再私下找阿松談:「老師知道你膽子大又勇敢,老師讓你當路隊長,以後你要保護同學,不可以嚇唬同學,好嗎?」還和他勾小指按大拇哥一言為定。

郭阿松被任命為路隊長後,同學們總是眉飛色舞地說著阿松帶他們拾蟬殼、抓蜻蜓等好玩事。

十年後,當我第一次參加他們班的同學會時,看到咬著檳榔、身上刺龍繡鳳的阿松,著實嚇了一跳。同學悄悄跟我爆料:「阿松國小畢業後曾經混黑社會,當兵時因體格特別好,進入海軍陸戰隊的蛙人部隊,退伍回來娶到好某,整個人都變了。」

去年同學會,阿松有點靦腆地說:「我現在有一艘遊艇,我是船長喔!等一下吃過飯,大家到漁人碼頭,我開船載大家出海。」神氣的阿松熱情地邀請。

在船上,他主動告訴我們:「老師,我以前在桃園開電玩店,賺很多錢。有一天兒子回家問我:『老師叫我們放學後要直接回家,不可以到電玩店,那我要到哪裡?』第二天,我就把店收了,誰教我是他老爸,總不能讓兒子放學後無家可歸吧!」

「我老婆麗華叫我回來淡水,買一艘遊艇給我開,讓我當船長,簡單講,她是董事長我是夥計,一切聽她的。」

阿松愈說愈大聲:「人講『聽某嘴,大富貴』,我現在就是堂堂男子漢大丈夫,因為『惜某是大丈夫,打某是豬狗牛』。對嘸?」說完後哈哈大笑。

一旁的男士也都興奮地起鬨:「我們都是惜某大丈夫,對嘸。」女士們齊說:「讚、讚、讚!」全場掌聲雷動。

「老師,我兒子是興仁國小第一個讀台大法律系的,我是歹竹出好筍。兒子讀大學後,叫我不要吃檳榔,我就不吃了。還好有聽兒子的話,保住這幾顆牙,沒有掉光光。」

說完,阿松咧開嘴讓我看一下他「七零八落」的黑牙,又馬上不好意思地用手遮住嘴巴。

這次同學會結束後,阿松特別來跟我說:「老師,明年由我主辦,你一定要來喔!不然,哈哈哈,我會把你綁過來!」

有人說:「哪有教不乖的男人,讓太太教就乖了,再不,兒子一教也就乖乖的了。」這句話不一定百分之百正確,但在阿松身上倒是應驗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