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蘇起:為私利惡鬥 歷史會記住

【聯合報╱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        2014.03.22 03:16 am


反服貿黑箱抗議行動昨天接近中午時分,學生們開始在立院外圍起布條,將立院團團包圍。記者王騰毅/攝影

蘇解僵局
●簽署協議不必恐懼,馬政府對老百姓沒有解釋清楚。
●大陸占台灣對外貿易總額40%,台只占大陸4%,服貿大陸可拖,台灣不能拖。

對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引發爭議,台北論壇董事長、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昨天指出,面對當前客觀局勢,台灣目前還有能力自救,但不能繼續拖延,如果還在為了個人與政黨私利繼續惡鬥,歷史會記住這些不顧台灣困境的人。

蘇起強調,在野黨操弄恐懼,搞不懂的人就愈聽愈怕,但馬政府對老百姓沒有解釋清楚,從最開始就沒有說明兩岸和解對台灣有利,簽署協議不必恐懼,他認為政府沒有做好這項工作。

蘇起昨天在「和平發展期兩岸政治關係」圓桌論壇上表示,大陸占台灣對外貿易總額的百分之四十,台灣只占大陸的百分之四,面對當前全球經濟情勢,服貿協議大陸可以拖、台灣不能拖,當前陷入僵局令人傷心。

蘇起指出,兩岸關係發展可有三個步驟,第一黨內共識、第二台灣共識、第三兩岸共識,但當前台灣對大陸恐懼心理,使台灣連第一步都跨不出去,台灣的恐懼心理是現階段最需要重視與克服。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也指出,與美國、日本、東南亞等國家周邊智庫交流的經驗顯示,周邊國家都在乎台灣,但台灣不在乎自己,當前很多政治人物的做法,對台灣今後與周邊國家關係或兩岸關係,都是拿石頭砸自己腳。

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憂心,兩岸服貿協議引發爭議,兩岸未來政治對話會帶來更多衝擊。

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則指出,台灣有必要與大陸洽商經貿協定,而且兩岸經貿合作還應該更密切;但他含蓄地說,對當前學生運動應給予高度理解與肯定,因唯有理解才能對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