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美國著名舞團碧洛伯樂斯Pilobolus-「幻影王國」

2014/03/18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美國著名舞團碧洛伯樂斯Pilobolus,新作「幻影王國」結合舞蹈、影戲、特技,奇幻美絕。 圖/聯合報活動部提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TK7AZ_Zs_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5QxSpjgk0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0wseQXijNI
http://www.vmovier.com/37170

七位舞者疊成一隻大象形影,瞬間又化為一朵盛開的花。美國著名舞團碧洛伯樂斯(Pilobolus)創立四十三年來獲獎連連,曾受邀在奧斯卡頒獎典禮表演。五月他們將帶來新作「幻影王國」,展現舞蹈、特技結合影戲的奇幻效果。

碧洛伯樂斯團名源自於一種生長在農田的趨光性菌類,數十年來就像這種菌一樣變化快速且熱愛光影元素,逾百齣創作叫好叫座。

碧洛伯樂斯曾獲愛丁堡藝術節蘇格蘭人獎、柏林評論人獎、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還是首個獲美國舞蹈雜誌獎的舞團,常受邀在「歐普拉秀」、「芝麻街」等節目上表演,兼顧藝術、通俗性。

近年舞團運用光線、布幕投影及景片,加上舞者高超舞蹈及特技,創造出影戲般效果,深受歡迎。聯合報活動部營運長李佳諭表示,許多人小時都曾嘗試狗叫、老鷹飛等手影遊戲,碧洛伯樂斯則將影戲做到神乎其技。

導演、藝評人鴻鴻表示,碧洛伯樂斯在一九七○、八○年代便是重要舞團,但當那個年代的舞團因創作者凋零等故不復存在,只有碧洛伯樂斯持續出色。他們採集體創作,且積極跨領域、跨界,包括和機器人、漫畫家、樂團等合作,預告了當代藝術新趨勢。

鴻鴻說,例如這次的「幻影王國」,就運用電影概念,在布幕後用人體和景片快速「剪接」出流暢劇情,「幕前呈現迷人,幕後更令人驚嘆!」

令人感動的是,二十一世紀科技、多媒體掛帥,該團卻以最簡樸的身體、最手工的「低科技」手法,製造出高科技般的劇場幻覺,「他們證明,光用身體就能創造無法想像的世界。」

該團目前在英國巡迴,昨天特別獻上為台灣觀眾錄製的短片。只見十幾名舞者扭轉四肢,瞬間排出「Hi/Taiwan/C U in May……」(嗨,台灣,五月見)等字樣,字與字的消失與生成皆巧妙,在場人士不禁熱烈鼓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