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入世修行 和尚學生「佛心來著」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        2014.03.22 04:57 am


雲林第一位職校和尚學生張立竺,佛心像明燈,讓全班更加和樂。記者蔡維斌/攝影

從小出家的雲林縣虎尾農工學生張立竺,法號「淨竺」,雖光著頭、穿僧袍上學,但和同學玩成一片,感情好得像哥兒們,他的佛心像教室裡的明燈照亮同學,無數苦水找他傾訴,他總歡喜接受,自當是入世修行,體現「佛即生活」,這位雲林唯一的職校和尚熱愛機械,決心讀完大學再回佛門。

一身袈裟、頂著光頭穿梭虎尾農工校園的張立竺,總吸引人目光,因爸爸篤信佛教,從小耳濡目染,國小便從台中到雲林斗南鎮「祥雲寺」落髮皈依佛門。

目前仍和師父住在佛寺,每天清晨四時就起床早課習佛,再騎單車到十多公里外的學校上學,留校晚自習到八點才再回寺,這位「苦行僧」是全校生活作息最正常的學生。

同學原以為和尚很嚴肅,沒想到他既活潑外向,也和一般青春少年兄沒兩樣,愛運動、會打鬧,全班管他叫「和尚」有人還戲謔他是「么僧」他總笑臉以對,學校女生老愛逗他,有時還特地跑來看他上課,害他一臉靦腆害羞,但他說「絕不動凡心」。

即使出身戒律嚴格的佛門,張立竺在校也會犯錯,導師陳宏毅則一視同仁,不因他有佛祖加持而有禮遇。科主任許致和也說,「淨竺」人緣超好,與同學感情好得像兄弟,卻比同儕多了成熟與穩重。

「有修行到底還是不同」最麻吉同學陳侑駒、吳易哲說,很多同學情緒沮喪都會找他吐苦水,即他不發一語,一身佛相,也深具療效,很多人信任他,像是心靈導師,比老師管教更有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