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心割稻尾的人

【聯合報╱黑白集】        2014.03.22 03:49 am

馬總統昨天原訂召開「院際會議」,邀請行政、立法院長共商「反服貿」引發的國會占領問題,結果王金平並未出席。蔡英文稍早也見縫插針,呼籲王金平拒絕出席會議,不必去幫馬政府開脫責任。

這副場景,應該很能提醒反服貿學生想想他們面對的是什麼情勢。在他們的對面,並不是只有一個隨便他們點菜吆喝的懦弱政府,還有一群虎視眈眈的兀鷹和狐狸,隨時準備進場飽餐一頓,雖然狐狸和兀鷹最後可能也要為爭食大打出手。簡單地說,學生在裡面為理想苦撐,但想要割稻尾的人已經拿著鐮刀和籮筐等在門口了。

學生占據國會多日卻安然無恙,並不是國家警力不足,或者立院沒有其他重要法案待審,更不是台灣民主已升級到什麼進階版。這完全是因為台灣近年民粹當道,做事的人被嫌到流涎,唱衰的人卻省力又好賺,於是大家乾脆裝傻當好人。所以立法院被占,民進黨天王第一時間就去靜坐給力,圓融的王金平當然要說「保護學生」,馬總統順勢稱「尊重立法院」,警察又幹嘛要和學生過不去?

因此,「反服貿」學生如果看得清楚的話,台灣其實已經不存在什麼「鴨霸」政府了,許多時候政府更害怕作為,官員對於「動輒得咎」的恐懼,恐怕遠超乎你們的想像。也因此,如果有學生破壞議場或胡亂塗鴉,只能有賴其他學生主動制止,因為在這個超越法治的時空,不會有警察甘冒不韙上前干預。而未來要收拾這一切,都要全體納稅人共同支付,包括你們的父母在內。

周末這兩天,占領國會的現場必然更是人潮洶湧;那麼,學生們更要小心那些想要割稻尾的人,別讓單純的努力被有心人竊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