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驗船師 高考門檻降低

2014/03/15  【經濟日報╱文/吳秉鍇】



為引進新血,考試院今年降低驗船師高考門檻,只要成績達到到考人數的前16%(總成績不得於低50分)即算及格,是立志走船舶業的大好機會。

中國驗船中心高雄連絡處處長李為國表示,早年驗船師工作因具有權威性,吸引輪船、電機等科系大學畢業生報考。隨著國內船舶產業發展,出路愈來愈多,造船廠、航運公司等行業已不再像以往熱門。

今年考試日期 訂在6月

加上驗船師高考題目配合國際海事組織(IMO)對船舶規範三大方向安全、汙染、船員管理等持續進行更新出題,在法規不斷出新下,這幾年來的錄取率一直偏低,驗船師人力已出現可能斷層的現象。考試院去年底修改驗船師高考及格方式,由原本的考試總成績滿60分及格,修正為以總成績滿60分及格為原則,但總成績60分人數未達到全程到考人員的16%時,以錄取全程到考人數16%為及格,但其總成績仍不得低於50分。

今年考試將於6月7、8日舉行,報考資格有四大項,一、公、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教育部承認的國外專科以上學校造船、輪機、輪機技術、船舶機械、機械與輪機工程、系統工程暨造船、造船及海洋工程、造船及船舶機械工程等各系科組畢業,並曾任驗船實際工作三年以上或船舶、船舶輪機、船舶電機的修造實際工作五年以上。

二、領有造船、機械、電機等技師證書後,曾任船舶、船舶輪機、船舶電機之修造實際工作三年以上,有證明文件者。

三、領有一等(含甲種)船長、輪機長考試及格證書後,曾任一等(含甲種)船長、輪機長職務二年以上或領有二等(含乙種)船長、輪機長考試及格證書後,曾任二等船長、輪機長職務四年以上,有證明文件者。

四、曾任海軍三級艦以上上尉以上輪機長職務二年以上,領有海軍總司令部證明文件者。

考試科目包含有船體檢驗、輪機檢驗、造船原理、輪機工程、專業英文及電工學共六科。而通過驗船師考試,將可成為具準官方地位的中國驗船中心的一員。

中國驗船中心總部設在台北,在高雄、日本、大陸、新加坡、南非及德國設有分支單位,共計約100位員工,其中包含約70位驗船師。另在全球68個國家、130個城市聘請有額外驗船師,執行當地檢驗工作。李為國說,中國驗船中心是我國政府唯一認可授權執行國輪法定檢驗的驗船機構;建立和維護船舶建造、技術的標準,透過對新船監造和現成船隻的定期檢驗,做為船舶適航性的證明。例如新造船監造,包括開工、安放龍骨、下水、上海公試,乃至於交船命名,都必須由驗船師簽發證明。

菜鳥年薪 就有100萬元

在現成船檢驗方面,包括每年一次的年度檢查、二年半至三年一次的中級檢查、五年一次的特別檢查,與汽車驗車類似;其他尚有鍋爐檢驗、船底檢驗、貨物裝卸設備檢驗、防止油汙染歲驗、換證檢驗等。其次,當船舶發生海損、缺陷、擱淺等情況時,船東也應立即通知驗船中心進行檢驗,以確保船舶適航性。同時以第三方公證,做為責任歸屬、保險理賠等依據。

考上驗船師、進入驗船中心後,年薪由100萬至120萬元起跳,未來可隨著年資,以及檢驗專業能力增長逐年調高薪資,最高年薪上看200萬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