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李昂:流血衝突 還在蛋糕太陽餅

【聯合報╱李昂/作家(台北市)】        2014.03.25 09:19 am

守夜從電視上看到鎮暴部隊的驅離行動,讓經歷「美麗島」時代以及往後抗爭的我,感到有若回到當年在街頭的恐怖景象。

早上官方重拿回行政院,有一政院次長級官員,對著攝影機鏡頭,數落他從屏東帶來要請同事吃的蛋糕,被入侵的抗議者吃掉了,並一再強調他是從屏東帶回,有多麼重要、了不起。另也有人提到太陽餅被吃掉了。

一場如此重大的流血衝突不提,只在意被吃掉的蛋糕太陽餅,還如此怪罪,是不是充分的顯示出,雙方的對立,已經到了吹毛求疵、任何小事都卡住的地步?訴求的已不是重大議題的爭論,而是進入凡事只在找對方的不是?

常理來講,蛋糕太陽餅未經認可的被吃掉,是不應該,但真有這麼嚴重要一再強調嗎?抗議者一整天沒東西吃、沒地方上廁所,用一下行政院廁所,真有這麼不道德嗎?

破壞行政院該被指責,但如果官員連蛋糕太陽餅都如此在意、計較,還會有開放出來的心胸?還會有空間來開啟對話嗎?

小心,不要讓蛋糕太陽餅噎死最後的一絲可能,一切如只問錯在對方,連最微小地方都只會挑剔,如此,將永遠看不到彼此間對立問題的所在,更遑論共同解決問題了。

請放下蛋糕與太陽餅。能讓飢者飽食的食物,可是宗教裡布施的基本。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