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李家同:撫平傷口 不要挑起仇恨

【聯合報╱李家同/清大孫運璿榮譽講座教授(新竹市)】        2014.03.25 09:19 am

我們看到行政院所發生的事情,我相信大家都會感到痛心,可是值得研究的是,為什麼會有這麼嚴重的事情?在過去,我們最引以為傲的就是國家向來有不同的意見,可是不同的意見表達了以後,社會也就立刻恢復正常。比方說,每次總統大選,雖然大選以前好像群眾的情緒很高昂,大選過後,當然總有一方是輸了,但是也從來沒發生過任何事。我們也見過很多大規模的遊行,抗議政府的所做所為,可是最後也都和平落幕。

可是要弄到如此的社會失序現象,我們實在應該想想究竟原因何在。答案一定是社會的確有一種仇恨的心理。如果對一種政策有所不滿,乃是正常的,我們不可能說一個政策沒有任何人反對,可是如果社會有巨大的仇恨存在,社會就一定會失序。這次有嚴重失序的現象起源於很多人將社會上某一些人加以妖魔化,一旦有人認為對方是惡魔,那基於正義,當然必須加以去除,絕對沒有妥協的餘地。民主政治之下,沒有人可以說我一定要贏,我不能輸,這是違反民主政治原則的。

仇恨往往是因為誤解而引起的,所以我們當務之急當然是要消滅仇恨,要消滅仇恨,就一定要消滅誤解。政府認為他的政策被誤解,政府不能完全責怪對方,自己也要好好檢討,因為將自己的政策講清楚是政府的責任。可是,反對政府政策的人,也不能將政策的擬定人想成是十惡不赦的罪人。一個好的民主國家,就是根據這種原則來討論國是的。

最近英國其實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那就是蘇格蘭有人想要獨立,我也一再地仔細研讀英國首相的發言,他始終一字不提的就是愛國二字,他沒有將對方加上一個賣國賊的大帽子。我當然有的時候也觀察美國的政治,很坦白地講,我認為美國的民主政治在走下坡,因為他們政治家的言論都越來越激烈。這種激烈的言論當然會造成社會的嚴重對立,而且誤解也會越來越深。

我們升斗小民總不要低估了自己的能力,我們很難解決如此重大的問題,但是我們總可以使得我們的社會更加和諧。一個有仇恨的社會,絕對是不可能和諧的,一個有嚴重誤會的社會,也不可能和諧的。因此,我們應該鼓勵整個國家進行雙面的溝通,但是先決條件仍然是要尊重對方。尤其絕對不能做的事是,挑起仇恨。

社會上所有的宗教人士,都應該在這個關頭出來進行撫平傷口,雖然有人是在挑起仇恨,但是我相信社會上絕大多數的人是心中並沒有如此巨大仇恨的,現在是這些人出來講話的時間了。

我們大家都要如此想,主持正義當然重要,但是,寬恕和互愛才是主持正義的唯一辦法。

我是一個天主教徒,在此我想引用幾句聖方濟和平禱詞,「在仇恨中讓我散播愛,在傷害中散播寬恕,在錯誤中散播真理,在絕望中散播希望,在黑暗中散播光亮,在痛苦中散播歡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