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別再「口中無前提,心中有前提」

【聯合晚報╱社論】        2014.03.26 02:22 pm

學生「反服貿占立院」已九天,昨天終於出現化解僵局的契機。馬總統願不設前提與學生會面,學生第一時間同意,但隨後又質疑總統尚未展現誠意。對話機會稍縱即逝,雙方都該先放下堅持,爭議才能早日落幕。

上周五,行政院長江宜樺前往抗議現場與學生接觸。但雙方各說各話,終致不歡而散,甚至演變出隔天激烈的占領行政院。當時的僵局起於:反服貿學生要求「退回服貿」,江揆坦言無法撤回,此為意料中事;對學生要求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他也表示「沒有必要性」。這凸顯現出政府強硬立場。

現在的情形,若希望不要重現上周五「見了面,鬧更僵」,馬總統和學生之間,彼此都應傾聽對方訴求,而不是以個己立場斷然否決對方。

兩岸服貿協議本來就是高度爭議的題目,這次學生占領立法院,導火線除了是國民黨立委張慶忠的「關鍵30秒」之外,學生認為國會審查兩岸協議缺乏具體規範,也是主因。換言之,朝野迄今對程序問題都扯不清,遑論進入實質審查,也難怪王金平主持的朝野協商一再破局。而工商團體昨天提出的六項建議,都是化解爭議的良善建議,也代表了民間存在著希望建立國會監督機制,也希望學生停止抗爭的聲音。

這些聲音,學生聽見了嗎?馬總統聽見了嗎?面對這些「也是公民」的民間團體訴求,雙方都應反省一下自己「口中無前提,心中有前提」的僵化立場。馬總統宣稱「不設前提」,卻不願放手讓國民黨立院黨團與在野黨團全力達成協商,也絲毫不對「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鬆手,如何讓學生感受誠意?而學生既然爭取到與總統對話機會,卻又堅持退回服貿的底線,雙方如何能有交集?

這波風潮演變至今,已造成朝野、官民對立;教育行政體系出現「蹺課」或「罷課」之爭;網路上有臉書引爆「互刪好友」風潮,更造成人際關係的撕裂。台灣民主要就此「停格」嗎?和解契機好不容易出現,若要避免零和賽局,口中「不設前提」的雙方,都該先真正放下「心中的前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