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冷眼集/50萬群眾 能代表全民意志?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政忠、李昭安】        2014.03.31 04:46 am

反服貿黑衫軍上凱道,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拉高對抗態勢,轉變為對行政權、代議政治的挑戰。但衝破體制後要建立新秩序,除非學生打算發動體制外革命或體制內罷免總統,否則學運領袖應思考,激情過後,占領立法院的下一步該怎麼走?

五十萬群眾上街頭,府院黨必須正視這股怒吼黑潮。林飛帆已從純粹的學生,升格為具有動員五十萬民眾的實質意見領袖,林飛帆否定現行立法權、行政權的正當性,還要求馬總統接受人民的指揮,但林飛帆和五十萬民眾能否代表全民意志?

對於學生的四大訴求:重申退回服貿、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先立法再審查、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馬總統除了堅守「不退回服貿」的紅線,其餘三項條件都有鬆動的跡象,包括:陸委會本周提出監督法制化、立法審查並行不悖、公民憲政會議可再評估,但林飛帆卻覺得馬總統「沒有一點具體承諾」,因此退無可退,一定要走上街頭。

當條件毫無轉圜空間,猶如兩輛「對撞的火車」,結果可能兩敗俱傷,如果學生不打算革命起義,還是要回到體制內突圍。林飛帆號召凱道群眾回立法院,因為他也清楚,國會才是主戰場,服貿爭議只有回到體制內的立法院才能解套;立法院各委員會從今起恢復開會,凱道激情過後,放下情緒喊話,各方都應該找到理性對話的基礎。

事實上,黑色島國青年、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早已在議場外的濟南路、青島東路開起「公民審服貿」的街頭審議會議,分組討論服貿在商業利益和國家安全中的權衡。學生近期與民間團體討論「兩岸協議監督機制」,訂出兩岸談判的「遊戲規則」,也是積極作法。

既然林飛帆稱「占立院」行動持續,學生不妨也在議場內開場公民憲政會議,以審議式民主方式辯論服貿及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利弊,留下「向前走」的正面建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