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聞眼/秩序、自制 堪稱學運典範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河名】        2014.03.31 02:53 pm

反服貿學生從三月十八日占領立法院後,十三天來,已寫下台灣學運史的新紀錄。昨天主辦單位宣布五十萬人上凱道,展現的秩序與自制,更堪稱學生運動的典範。

「反服貿、占立院」引發不同評價。石破天驚的破窗、占領國會議場,被指為違法亂紀;後續的攻占行政院,因警方強制驅離導致多人受傷流血,馬英九總統批評學生「再怎麼合理的訴求,一旦採取非法暴力手段,就會失去正當性」。

此次衝進立院或攻占政院的學生,必須為自己行為負起法律責任,無庸置疑。但學生眼見兩岸服貿協議的簽署與通過,事前欠缺溝通、不夠透明,事後違反程序正義、不經討論就要在立法院過關,學生選擇以占領議場凸顯代議政治失靈等問題,確也有其不得不的理由。

有人比喻說,看見房子失火,如果必須打破窗子才能救火,實難苛責破窗的舉動。外界固然不必替學生尋找違法行為的合理化藉口,卻必須正視重大公共政策說明不夠充分、監督不夠嚴謹的問題。破壞立院或政院公物,與堅守程序正義之間,孰輕孰重,從昨天五十萬人上凱道相挺學生來看,已經不辯自明。

馬政府更該深自檢討,若非學生的催逼,何嘗想過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如果不是學生一再抗爭,馬總統會不會態度軟化?

對於學生抗爭,馬政府只想滅火,就像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說,「只想解決學生,不想解決問題」,但與其找來校長搭建溝通平台,還不如傾聽學生訴求,誠意回應,才是真正的「滅火器」。

如果占領立法院代表「大破」,喚醒人民及政府對程序正義的重視,就是「大立」。三一八學運,確實幫大人上了一課,盼能對憲政體制、民主制度作最深刻的反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