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弱勢生打羽球 教練用心像親爸

2014/03/30  【聯合報╱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每一球都不可以放棄!」羽球隊教練賴維聰(右後),帶領12名小選手為羽球運動扎根,獲員崠國小校長郭碧玄支持(左後)。 記者蔡昕穎/攝影

新竹縣竹東鎮員崠國小2年多前成立羽球隊,教練賴維聰每周讓小選手寫羽球日記,分析自己的優缺點,也分享球場心情,對孩子們來說,教練就像父親,教他們「打球就像人生,每一球都不能輕易放棄。」

員崠國小學生由原住民、客家族群和外配組成,隔代、單親等弱勢家庭占全校3分之2比例。校長郭碧玄說,因教練用心,讓經濟弱勢學生屢屢拿下縣長杯羽球錦標賽佳績,「孩子們因此提高自信!」

郭碧玄說,在這「不山不市」的邊陲學校,資源和文化刺激明顯不足,考量孩子適性發展機會,在不增加家長負擔下,與竹東羽球委員會合作,邀請極限羽球公司贊助,發展校園特色,成立羽球隊。

教練賴維聰帶著孩子從零開始認識羽球,接著讓學生寫周記,掌握學習狀況,單身的他把學生當自己孩子照顧。

賴維聰說,帶這些小孩唯有用心,沒有其他特別方法,他透過周記掌握學習狀況和想法,每篇都用心回覆,孩子感受到他的關心,「教練就像爸爸!」

他說,小選手難免遇到瓶頸,平時練球多觀察每個人個性,花時間博感情、講道理,最重要的是讓他們知道「放棄了就甚麼都沒有了。」

「教練教我們要堅持到最後!」六年級林宛柔說,穿上校隊制服就有榮譽感,感覺自己是這裡的一分子,要為學校爭光;劉耘均說,在家裡沒人陪,在羽球隊有朋友一起運動「還在球場學到努力不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