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闌尾」其實是有用的啦!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2014.04.11 03:17 pm

  
圖/擷自網路
  
闌尾真的是多餘的嗎?日本科學家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闌尾能夠對腸道提供免疫細胞,有保持腸內細菌平衡的作用。

事實上,闌尾位於腹部的右下方,位於盲腸與回腸間的管狀器官,民眾普遍都認為闌尾是無用的組織,容易發炎,造成所謂的闌尾炎,或俗稱的盲腸炎,常常在進行腹部手術時,也會順便把闌尾切除。

但是日本研究人員10日在英國「自然通訊」刊登的最新研究報告,卻打破了這個普遍的印象,報告指出,闌尾能夠對腸道提供免疫細胞,有助腸內細菌的平衡,如果腸內的細菌失去平衡,就容易發生食物中毒,所以記得闌尾不是多餘的喔,以後也不要輕易切除闌尾這個器官!

鮮知先贏/平衡腸道益菌 闌尾不多餘

2014/04/21 【聯合報╱郭錦萍/輯譯】

資料來源/自然通訊

前一陣子占據立法院的太陽花學運中,有人發起的「割闌尾」行動,暗指藍營立委和闌尾一樣沒有作用。不過根據日本研究團隊發表在知名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網路版所發布的研究,闌尾會提供免疫細胞給腸道,讓腸道內的細菌和免疫細胞維持平衡。

闌尾位在盲腸末端、和迴腸交界處,細細長長的,多數會長在右下腹。早期由於不知道它的功能,所以就算沒出毛病,有時醫師在施行其他手術時甚至會順便把闌尾切除。

日本研究團隊是將老鼠分為切除闌尾和無接受切除手術兩組,之後比較兩組的免疫系統,結果發現,切除了闌尾的老鼠大腸內一種重要的免疫球蛋白IgA+的數量少了一半,而且整個腸道的細菌生態出現失衡狀態。顯示闌尾的存在,確實和腸道細菌能維持和平共處有關。

研究小組指出,如果腸道內的各類細菌失衡,就可能導致大腸潰瘍或發炎,所以沒事別輕易就切除闌尾。

2007年時,美國杜克大學的研究團隊也曾發表論文指出,闌尾的功能與棲息於人體消化道內數量龐大的細菌有關。

在人體中,細菌的數量遠多於人體細胞,其中大部分細菌對人是有益的,且會幫助我們消化食物。但有時外來的細菌會把腸道細菌殺死或清除,例如霍亂菌、阿米巴菌等。

科學家發現,當腸道要重建有益細菌環境時,得靠闌尾重啟在患病時被刪除掉的腸道系統。

人體有50%以上的淋巴組織存在於黏膜免疫系統,闌尾就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從現有證據看,雖然它的作用不算太大,但絕不是毫無作用。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