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李登輝問:不要核電,台灣怎麼辦

【聯合報╱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        2014.04.24 03:08 am


圖/聯合報提供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禁食反核四,前總統李登輝昨天在台南演講時說,政府要如何處理核電,他沒什麼意見;但究竟有多少人同意林義雄的意見?若沒核電,台灣要怎麼辦?這些問題不能不考慮。

李登輝昨天以「啟動第二次民主改革」為題演講,提及他擔任總統的作為與感想。他說,他對核電問題自有看法,但台灣若沒有核電,要用什麼方法才有電?工業要如何發展,我們的生活要靠什麼?這些都要考慮;如果不考慮這些,就說核能發電不行,那台灣要怎麼辦?這是個大問題。

李登輝並說,政府要如何處理核電,他沒什麼意見,但究竟有多少人同意林義雄的意見?而且聽了林義雄的意見,也應該要知道如何處理才行。

對於總統馬英九昨天上午到義光教會欲探視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李登輝以閩南語說「很好,就去看啊,去問他(林)的意見」。不過,記者告知林義雄未與馬總統見面。李登輝說,「不要啦,林見馬比較好,這樣民間和政府才有交流,這樣才是民主化社會,以公民為中心」。李登輝說,既然政府要見面就該見面,事情才能處理。

媒體詢問李登輝是否會去見林義雄,李登輝說,有時間就去見,應該可以。

李登輝還提到「區域均衡發展」觀點,具體建議台電民營化,並應多分幾家民營電力公司經營。他說,台灣現在是一家電力公司台電控制了全台灣電力分配,「為何不給民間來做呢?」公營事業讓民間來處理,以財團法人若能分成五、六家電力公司,電費可以更省,電力能源供應也會更方便。他並認為可以參考日本鐵路民營化的案例。

直言集/李登輝核四三問 當頭棒喝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河名】        2014.04.24 03:09 am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前天開始禁食,前總統李登輝第一時間表達不捨;但李登輝昨天連提「三問」,尤其那句「究竟有多少人同意林義雄的意見」,更像是對反核的當頭棒喝。核四爭議的理性與感性之辯,也在李登輝身上看到縮影。

李登輝與林義雄,一被稱為「台獨教父」,一被喚作「聖人」,兩人在綠營的地位,不言可喻。儘管李、林關係不若李登輝與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施明德那般親近,但前天被問到林義雄禁食反核,李登輝用台語說「不咁」(心疼之意),確也真情流露。

只是,李登輝曾任十二年總統,核四是賡續蔣經國的政策;他也說過「核四建廠關係國家經濟發展及人民福祉至鉅」,對核四自有一番「曾經當家做主」的體認。

事實上,去年行政院長江宜樺拋出核四公投議題後,李登輝就直言「不會去投(公投)」。他甚至質疑,太陽能及風力等替代能源無法穩定供給台灣電力需求,若不能維持核能發電,台灣未來何去何從?

當時這番話曾引來綠營「砲轟」,但李登輝早在蔡英文參選二○一二總統拋出「二○二五非核家園計畫」時,就曾質疑「非核要怎麼非」?可見他對核電,其實是一以貫之的務實立場。而曾任國家元首的執政經驗,也讓他的說法更具說服力,無怪昨天馬總統直誇李提出的問題「很正確」。

不過,李登輝雖對停建核四提出質疑,但他也批評主政者不聽民意,逼使林義雄賭上性命。他並認為,全民對核四安全有疑慮,政府即應傾聽民意,以民做主。而李登輝過去談核四,也一再批評政府未對核四安全充分說明、台電難獲人民信賴等,這些正好都是執政黨的痛腳。

亦即,李登輝固然不反核電,卻極注重核安。馬政府引用李登輝的提問,不該「偏聽」,只挑順耳的話,必須兼顧確保核安,否則也算「斷章取義」。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