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傾聽是一種能力

會聽,是禮貌;懂聽,是素質;善聽,是福音。  

故事一

一位女主人將在當天晚間宴客,重要的主菜是一條稀有的石斑魚。

為了讓魚的鮮美滋味完美的呈現在客人面前,女主人不厭其詳的一遍又一遍叮嚀廚師,如何清蒸,火候大小及時間的長短。
  
末了,女主人特別交待擺放的方式:「記住,要用銀盤來盛這條魚,四周加上你慣用的裝飾。銀盤四周要有精美的裝飾,別忘了,嘴巴上含一片檸檬。」

廚師點了點頭,女主人也就忙著打扮自己了。
   
晚宴時賓主盡歡,到最後一道主菜,清蒸石斑魚端上桌時,原本愉悅的氣氛霎時靜了下來。石斑魚放在銀盤當中,看來色、香、味俱全。
   
銀盤四周的食物裝飾也一如女主人的吩咐,上菜的廚師嘴巴上含著一片檸檬,他認為自己做的恰到好處,結果弄的哄堂大笑。

故事二

喬•吉拉德被譽為當今世界最偉大的推銷員,回憶往事時,他常念叨如下一則令其終身難忘的故事。
   
在一次推銷中,喬•吉拉德與客戶洽談順利,正當看樣子就要快簽約成交時,對方卻突然變了卦。――快進籠子的鳥飛走了。
   
當天晚上,按照顧客留下的地址,喬•吉拉德找上門去求教。
   
客戶見他滿臉真誠,就實話實說:「你的失敗是由於你沒有自始至終聽我講的話。就在我準備簽約前,我提到我的獨生子即將上大學,而且還提到他的運動成績和他將來的抱負。我是以他為榮的,但是你當時卻沒有任何反應,而且還轉過頭去用手機和別人講話,我一惱就改變主意了!」
   
此一番話重重的提醒了喬•吉拉德,使他領悟到「聽」的重要性,讓他認識到如果不能自始至終傾聽對方講話的內容,認同顧客的心理感受,難免會失去自己的顧客。
  
故事三
   
一位學者向南隱問禪,南隱以茶相待。南隱將茶水倒入杯中,茶滿了但他還是繼續倒。
   
學者說:師傅,茶已經滿了,不要再繼續倒了。
   
南隱說:你就像這隻茶杯一樣,裡面裝滿了你自己的想法。你不先把自己的杯子空掉,叫我如何對你說禪?
  
學會傾聽是一種能力

一位母親問她五歲的孩子:「如果媽媽和你一起出去玩,我們渴了,又沒帶水,而你的小書包裡恰巧有兩個蘋果,你會怎麽做呢?」
   
孩子歪著腦袋想了一會兒,說:「我會把兩個蘋果都咬一口。」
  
可想而知,那位母親有多麽的失望。她本想像別的父母一樣,對孩子訓斥一番,然後再教孩子怎樣做。
   
可就在話即將說出口那一刻,她忽然改變了主意。

母親摸摸孩子的小臉,溫柔地問:「能告訴媽媽,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嗎?」
  
孩子眨眨眼睛,一臉童真:「因為...因為我想把比較甜的那一個給媽媽!」
  
霎時,母親的眼裡充滿了淚水……!

學會傾聽是一種能力
  
即使最愛的家人之間、都會有誤解,說明溝通、解釋可以讓愛傳達的清楚明白。
  
愛一直都在,可是說不出來,看不明白,而溝通、傾聽、等待、耐心讓愛展露真實的面貌。給愛一個機會,從更多溝通開始。

給予一個機會,你才有機會得到驚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