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快去申請 這些是你血汗錢買的保障」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2014.05.05 09:22 am


掛號看診的病患人數眾多,了解如何申請健勞保給付、社會補助者卻很少。「病後人生」網站有詳盡解說。本報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提供

「病後人生」是整合生病、死亡給付資訊的「一站式」服務網,雖然站長羅佩琪自嘲站名有些「晦氣」,不過資訊整理得相當清楚,共分為醫療、照護、理賠給付、社會福利及死亡處理五大主題。

羅佩琪建議初訪者可從「概念篇」讀起,建立主題概念。讀者進入網站後按左上角的目錄,便顯示網站地圖、使用指引和五大主題的簡介與選單。

由於不少病後事項有時效,羅佩琪也特別在簡介中強調重要事項的處理時限,例如必須在購買輔具「前」提出申請,政府才會補助一半以上的金額,或是勞工得在生病後「兩年內」提出勞保給付申請。

「錢」和「福利」是多數人最關心的問題,網站最多瀏覽量的專文前五名,都與勞保給付、稅捐減免和遺產處理有關。

例如人氣第一名的社會福利文章便告訴讀者,重大傷病卡和身心障礙證明的差異,之後再詳述什麼情況下可申請?怎麼申請?

人氣第二名的文章,則告訴勞工兩項生病時的保障:一是住院四天以上可申請的「傷病給付」,二是因病喪失工作能力可申請「失能給付」。

羅佩琪以她父親的情況為例,因失語症可申請失能給付六十四餘萬元,傷病給付則有住院每天七百多元的補助。

此外,網站也有問答信箱,讀者可和站長互動討論。羅佩琪說,有病友就因提問和她變成好友,日前還寄了卡片和一箱水果給她,讓她感動不已。

「病後人生」除提供實用易讀的資訊外,用語也相當俏皮幽默,像羅佩琪就曾在文中呼籲大家「符合資格就趕快去申請勞保給付吧,這些都是平常你的血汗錢買來的保障啊!」讓嚴肅的醫病網站變得更活潑可親。

「病後人生」網站:http://afterthatday.blogspot.com/

別讓權益睡著 「病後人生」教申請醫病補助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2014.05.05 09:22 am


羅佩琪以自己及親人病後申請給付的經驗,架設「病後人生」服務網站,幫助病友。記者潘俊宏/攝影

三年前剛滿廿三歲、才從台大會計系畢業不久的羅佩琪,父親在越南工作、突然中風倒下,醫療、轉診等費用高達二百萬元。她在長輩指點下,才知可申請六十餘萬的勞保失能給付,之後更以自身經驗,架設「病後人生」網站,教網友申請各項補助、理賠、給付。

羅佩琪說,因母親弱視、哥哥在國外工作,當年她得獨自面對繁瑣的轉診手續、及龐大費用。所幸,她因一頓感謝爸爸同事協助的飯局,得知可申請勞保失能給付,加上保險理賠,最後只需自付廿萬左右,等於九成費用都由補助、給付「埋單」。

兩年前,羅佩琪外公過世;去年十月,她又發現自己乳房長了腫瘤,切除雙邊乳房。

面臨接二連三的噩耗,羅佩琪曾無比害怕、絕望,靠收集各項資訊來降低恐懼;這也讓她發現政府各項補助、給付「不知道就沒份」的問題,「平常交了一大堆勞、健保費,但出了事,沒有一個單位會主動通知你來領錢,沒申請就沒了。」

為了幫助曾跟她一樣徬徨的病友及家屬,羅佩琪一年半前架設「病後人生」(That Day After)一站式服務網站,把「生病後該知道的事情」全寫成懶人包,至今已有近廿四萬人次點閱。

羅佩琪說,醫病補助、給付的資訊分散在許多不同的政府單位,且內容艱深,如同「天書」;但她的網站則從病友的角度出發,用故事或新聞報導描述病友情境,再進一步解釋可以申請哪些補助、如何申請,淺顯易懂。

羅佩琪說,爸爸中風時,她想到人生隨時會結束,只想快留下些可用的資訊,「我逼自己像上班一樣,每天一早就到圖書館寫網站文章,歸納病患家屬需要?想要什麼?才漸漸感到踏實。」

關心病人成為羅佩琪的人生主軸,她辭去會計師工作後,現在長照資訊服務公司擔任專案經理,年薪差不多只有同學的月薪,但仍堅持不悔。

「病後人生」網站 http://afterthatday.blogspot.com/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勞保五種給付 要主動申請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2014.05.05 09:22 am

勞工可向勞保局申請的給付有五項,但許多勞工因不知情、未申請,形同放棄自己的權益。勞保局表示,民眾若想知道能不能申請、如何申請,可以打電話到勞保局各縣市的辦事處,就有專人服務;針對失能行動不便者,還有到宅服務。

勞動部次長陳益民表示,勞工可申請勞保的生育、傷病、失能、老年、死亡等五種給付,但由於受傷、生病、失能大多是突發狀況,民眾得主動申請、或由公司提出申請,勞保局不會主動通知。

勞保局平均每天接到一萬八千通詢問電話,勞保局台北辦事處每天平均也有七、八百位民眾到場詢問申請給付事宜。

羅佩琪設置網站「病後人生」、整理醫病資訊,勞保局官員也相當讚嘆。

勞保局表示,宣導勞保失能、傷病給付最大困難,在於民眾若非親身經歷,通常不會關注。為讓民眾了解自身權益,勞保局除設臉書,也常邀請各公司勞保承辦人參加座談會,並且在醫院設點,協助需要請領的民眾。

民眾若有勞保請領問題,可詢問各縣市勞保辦事處或勞保局總處,電話(02)23961266。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30類疾病 可列健保重大傷病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2014.05.05 09:22 am

許多人生病不知所措,其實國內有不少一站式服務可供民眾方便利用。以健保為例,重病可以申請「重大傷病卡」,免除該病就醫的部分負擔;癌症希望基金會也整理出國內癌症治療相關資訊,以及可申請的相關經濟補助。

全民健保法規定,當被保險人罹患包括癌症、中風、紅斑性狼瘡、燒燙傷或依賴呼吸器等健保署所公告的卅大類疾病,均可列入重大傷病範圍,其中有十八類先天疾病或無法治癒的疾病,例如血友病、小兒麻痺、腦性麻痺等,其重大傷病證明的期限永久有效,其他疾病則是每五年換發一次證明。

重大傷病卡如何申請?健保署指出,只要經健保特約醫療院所醫師確立診斷,即可檢具重大傷病證明申請書、醫師開立三十日內的診斷書正本、身分證或戶口名簿正反面影本,向該署各業務組申請。

另外,規模較大的醫院也有代辦服務,民眾可委由醫院代為申請。

此外,國人若前往國外或大陸地區旅遊,一旦遇到突發急症或傷病,如果在當地就醫,返國後也可向健保署申請自墊醫療費用核退。

以今年第二季申請核退費用為例,每一次門診費用核退金額上限是兩千零廿二元,急診核退上限是三千三百五十一元,每天的住院核退費用上限七千六百四十元。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說,許多病患罹癌會充滿無助感,該基金會已印製許多衛教手冊,提供病人癌症治療的各項資訊及治療趨勢,並介紹各種可供租借的醫療輔具、康復用品。

此外,部分病人家庭若面臨經濟危機時,該基金會也整理出各種提供經濟援助的管道,解除民眾燃眉之急。健保署免付費電話:0800-030-598;癌症希望基金會免付費電話:0809-010-580。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找勞保黃牛代辦 抽佣二到五成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2014.05.05 03:24 am


申請殘障鑑定的門診,常看到「黃牛」陪病患看診,指點如何裝病,藉此詐騙。本報資料照片

醫院裡勞保黃牛橫行已有多年,從早期的哄騙投保人代辦,藉機抽取高額佣金,目前則「進化」到利用各種管道,與投保人共同詐領勞保給付,醫師及勞保局都不堪其擾。

「摔倒骨折就能領一百萬元,白內障可以領兩百萬」,看到這樣的勞保黃牛宣傳單,很多人不動心也難。勞保局雖一再宣導勞保黃牛詐騙多年,但只要走進醫院或住院,隨時都可看到這樣的傳單內容。

勞保黃牛在台橫行數十年,早期多數是利用民眾對勞保給付不熟悉,謊稱手續很麻煩可以代辦,或是稱與勞保局人員熟識,可請領較高的給付,哄騙投保人簽下委辦合約,從中抽取給付金額二到五成不等。

投保人因意外或疾病致傷殘已經夠倒楣,好不容易領到幾十萬元給付,還要被勞保黃牛剝層皮,勞保局近年加強宣導也簡化手續、修改流程,避免黃牛有上下其手的機會。

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勞保黃牛近年轉向利用醫院的漏洞,或與投保人串通,共同詐騙勞保;醫師指出,像申請殘障鑑定的門診,經常都會看到病患有非家屬陪同,伺機「指點病人裝病」,藉此詐騙鑑定。像是精神科門診裡就有病人裝「憂鬱」,要求鑑定為重殘,病患假裝各項功能喪失,但醫師經由專業評估,還是能夠辨別真假之間的細微差異。

有的勞保黃牛陪同病人鑑定一旦未過關,就對醫師大呼小叫或投訴;據了解,勞保黃牛還會掌握各家醫院「容易過關」的醫師名單,帶大量患者專門到這些醫師門診申請各種鑑定。

之前還曾傳出勞保黃牛為投保人申請耳聾的殘障給付,帶著真聾人假冒投保人去醫院,醫院有時忙碌疏於核對身分,就讓黃牛得手。

醫院表示,勞保黃牛手法推陳出新,醫院對此也相當無奈;只要景氣差,黃牛與投保人勾串詐保的情況也增多,只能靠醫護提高警覺。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政府以行政單位為中心」 資訊分散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2014.05.05 03:24 am

「病後人生」網站站長羅佩琪在經營過程中,發現政府和民眾在溝通上各有問題;政府做事常「以行政單位為中心」,才會官員自認做很多、民眾卻無感;民眾普遍的問題則是懶惰、不夠用功。

羅佩琪說,政府做事常「以行政單位為中心」,資訊分散且難懂,例如社會福利中的重大傷病卡歸健保署、身心障礙證明歸社會家庭署,勞保給付歸勞保局,資訊散落不同部會,難以查找;且多以艱澀法律文字描述,難以理解;缺乏整合及有效揭露。

羅佩琪說,政府不會溝通不要緊,但思考要「以人為中心」,上位者要「主動了解民眾的問題癥結」在哪兒,才能開放所需資料資源,提供給民間單位或非政府組織來幫忙溝通。

在羅佩琪眼中,一般民眾普遍的問題則是懶惰、不夠用功。

她觀察許多留言提問的人,所需的答案其實就在她放在網上的文章中,提問者卻好像沒看過一樣。

羅佩琪分析,民眾面對資訊,要自己先看、再理解,才能產生觀念;若只提問、吸收別人建立好的思考脈絡,跳過理解,好像省力很多,但無法全盤了解。

羅佩琪認為,民眾不夠用功又想表達意見,卻錯用偽科學資訊,就會產生問題;例如近來的服貿、核電爭議都是,建議民眾應盡量從原始資料分析,才會看到事情的真相和全貌。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