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李鴻源論決策 缺乏專業分析

【中央社╱台北6日電】        2014.05.06 09:45 am

從反服貿到廢核,台灣公民運動風起雲湧,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表示,癥結在於政府決策前缺乏專業分析,也沒做好溝通。

李鴻源今天上午接受電台節目「蔻蔻早餐」專訪,主持人周玉蔻問及近來的反服貿、廢核議題,台灣普遍處於對政府的不信任當中,李鴻源做出上述評論。

李鴻源認為,政治需要很強的專業支撐,台灣歷來的執政者,都沒有很強的專業分析作後盾,「智庫只分析如何在選舉打倒對方。」

以廢核議題為例,李鴻源認為問題不是要不要核能四廠,而是台灣的能源選擇。政府至少要在事前端出「5道菜」,把各種可能選項列出來,和在野黨、民間團體討論出比較合適的2、3道,再來公投。

李鴻源也認為,台灣社會經常「溝而不通」,他在內政部長任內參加過多場核四公聽會,發現只是正反雙方各自表述,沒有協商妥協,沒有在中間找到平衡點,「正反立場始終是非常對立的,從第一場到第一百場都一樣。」

李鴻源舉荷蘭的例子,政府為了保住上游的城市,決定將下游一部分的堤防拆掉,而此舉將淹沒掉一大片的牧場。荷蘭政府花了整整2年的時間溝通,徹底瞭解牧民的需求,找到替代的牧場地點,不願離去的也協助墊高住家。

李鴻源也以自己擔任台北縣副縣長任內,主導了新莊中港大排整治,剛開始居民一聽說會少掉400個停車位,都誓死反對。他要求民眾提出任何問題,縣府官員一定要在7天內回答,如果是建設性的建議,則要一起找出解決方案。後來縣府在鄰近區域找到400個替代停車位,居民覺得有誠意,漸漸願意支持政策。

李鴻源認為,不應讓街頭運動主導政策,政府應有自己的專業分析,設定出各種方案、讓步的底線,溝通過程則要公開透明,施政時要有自己的節奏,不只忙於應對「昨天的事」,也要致力籌畫未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