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獨‧街頭‧暴力:是回潮還是逆流

【聯合報╱社論】        2014.05.07 02:14 am

自三一八太陽花學運爆發,至四三○林義雄結束禁食及核四事件落幕,台獨論述回來了,街頭運動回來了,群眾暴力也回來了。這究竟是歷史的回潮,或時代的逆流?

這場風暴中出現的群眾,絕大多數未必是台獨主張者,但這場風暴的主導者無疑是持台獨立場。太陽花最後提出的《兩岸協定締結條例》,即是欲逼令政府改採台獨路線的兩岸政策。至於核四爭議,固然有反核訴求,但從林義雄的聲明可知,補正公投法、反對自由經濟示範區、促成人民憲政會議,及推動修憲,始是更高層次的政治目標。其標舉的遠景是一個非核的台獨家園,非但不容兩岸經貿交流(反服貿協議),並主張更廣泛的鎖國政策(反自由經濟示範區)。

風暴之起,服貿爭議是因世代剝奪,核四則是因核安疑慮,這些皆是真實存在的社會氛圍。如今風暴暫歇,倘若太陽花給的解答是台獨鎖國,而林義雄給的答案亦是高電價的非核鎖國台獨,這算不算是為台灣未來找到了正確的答案?

這場風暴,無論服貿或核四,眾人皆謂是因「溝通不足」所致;但是,台獨能否成為台灣的終極解決方案,恐怕更是一個「溝通不足」的議題。太陽花看似在這場角力中獲勝,但未必贏在論理,而是勝在以霸占立院為其政治勒索的「籌碼」;同理,林義雄看似在此役獲勝,其實亦未必贏在論理,而是勝在以死相逼的政治勒索。因而,即使他們在服貿及核四爭議中占了上風,但能否以台獨為台灣的終極解決方案,卻仍是個大問號。

從整個世局、兩岸消長及台灣內部的情勢變遷來看,欲以霸占立院來解答服貿問題,或欲以禁食尋死來解答核四問題,或欲以砸窗破門、圍堵街道、乃至恐嚇分局長「被暗殺」來解答問題,即或能在暴力勒索下暫時得到一個扭曲的答案,但那絕非正當合理的答案。服貿問題如此,核四問題如此,因而也不可能用霸占立院、絕食尋死、趴車堵路來實現台獨。因此,若想由反服貿、反核四、反自由經濟示範區,及推動修憲來實現台獨,這些恐怕都是想入非非。只恐台獨不成,台灣已毀。

但是,經此風暴,台獨、街頭、暴力皆已回潮。在過去兩年,民進黨內甚至出現論及「凍結台獨黨綱」及《中華民國決議文》層次的轉型呼籲;如今,轉型未見進展,太陽花及林義雄卻已再度擎起台獨大旗。這可能使民進黨的轉型工程就此「封存」,「最後一哩」也被迫不得不走上「回頭路」。太陽花及林義雄,或許以台獨回潮而沾沾自得;但對目標懸於二○一六而想要重返執政的民進黨及蔡英文而言,這卻是一個不可承受的大逆流。

陳水扁在二○○○年初執政權,曾有接受「九二共識」及研議「政治統合」的構想;卻因李登輝組成台聯,扼制了陳水扁,使陳水扁終於敗在兩岸政策。如今,林義雄的「公民組合」呼之欲出,且明顯是以台獨號召為政治認同。然則,「公民組合」會不會是民進黨的下一個「台聯」?林義雄會不會是蔡英文的下一個「李登輝」?李扁關係是「尾巴搖狗」的關係,未來林蔡關係是否亦復如此?

風暴暫歇,即使是對「服貿協議」有疑慮,但國人贊不贊成以「台獨鎖國」為解答?即使是對「核四/核電」有疑慮,但國人同不同意以反核做為台獨運動推波助瀾的籌碼?

台灣的問題癥結在台獨。當台獨主張者幾乎將所有的公共議題及「社運」皆視為「政治籌碼」,從反國光石化、反文林苑、反大埔、反課綱,到反服貿、反核四,皆可見「台灣國對中華民國公民不服從」、「以社運推動台獨」的陰影,公共議題即失去了公平理性的辯論平台。這種性質的「社運」,是在藉公共議題推翻政權,而欲在取得政權後操作台獨。如今再加上霸占立院、禁食尋死、圍路堵車等街頭及暴力手段;遂使因政治勒索而得逞者不是真勝,因被政治勒索而讓步者不是真輸。如此,台灣只剩內耗相殘,沒有贏家。

以街頭、暴力及禁食而回頭的台獨,不可能成為台灣的終極解決方案;因為,這在本質上是政治勒索,而不是民主公論。這場台獨、街頭及暴力的大回潮,其實是對民主的大摧殘,也是一股將使台灣內耗相殘的大逆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