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做人的基本道理

【聯合報╱黑白集】        2014.05.07 02:14 am

沒有受到邀請,卻逕自跑到別人家祭的場合去踢館,指指點點說人家不懂人情世故,並大呼小叫要求喪家出來答禮;綠委陳歐珀的行徑,何止荒唐,也踐踏了基本的做人道理。

身為總統,馬英九只要一聲令下,要把母親的葬禮辦得多麼盛大隆重都可以;然而,他卻選擇最簡約形式的家祭,省卻文武百官弔祭的繁文縟節,減去所有勞師動眾及公帑花費,僅保留個人的哀思時刻。如此節制,竟還不能免去無聊政客的謾罵騷擾;台灣的政治文化,多麼可鄙!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是因為多數公民願意遵守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計程車司機拾金不昧,商家童叟無欺,民眾樂於助人,總統唯恐特權擾民,凡此都是基於做人道理而展現的自重。人要先「自重」,才懂得尊重別人。

但一遇到政治,美麗的風景即告變色。像陳歐珀這樣,若真是抱著弔喪之心而去,默默在靈前致哀,也就盡了禮數;他卻要耍立委的威風,呼喝旁人前來接待,要在禮簿上留下大名,甚至當眾斥責馬總統不知禮俗、不近人情。請問:人家的喪禮,豈是閣下作秀的舞台?

最近台灣街頭也有類似狀況,有些人成天在街頭指責別人不是,卻不覺得自己的行為可議。其實,真正的「公民不服從」,不是說你可以任意在街上叫囂、圍堵、追罵他人;而是說有人甘冒著被逮捕之險,和平展現自己抗議的勇氣。然則,許多示威者觸法後,卻大聲反控政府「秋後算帳」;這和陳歐珀辯稱自己只是對馬家提出「溫柔的建議」,有何兩樣?

街頭有一些異議之聲,並不是壞事。但如果總是粗暴的一方在發動攻擊,被攻擊的人還得忙著道歉;這樣,人間的道理要如何維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