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再生能源,德國能 台灣…

【聯合報╱陳紹文/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助理教授(新竹市)】        2014.05.08 02:05 am

六日「停核之後鋪設能源大道」一文,筆者認為恐有誤導大眾之疑慮。

電力系統需要具彈性且快速調配的電力,但風力和太陽光電等再生能源卻只能視天候狀況來決定何時發電,完全無法自行調配。因此再生能源占比較高的國家,電力常須仰賴跨國電網與鄰國互通有無,也常需要維持相當高比例的備用電廠,來確保供電穩定,所以無法大幅減少傳統電廠的裝置數量。因此再生能源目前仍無法取代傳統電廠。

台灣地狹人稠,陸域風力發電已趨近飽和,即使鼓勵人民投資發電獲利,或可避免民眾抗爭,陸域發電可再發展之潛力亦相當有限。而太陽光電則成本仍高,如過度開發恐造成電價快速上漲。

很多主張德國電費沒漲多少的,都是把稅分開看。如只看電價,一九九八到二○一三年德國民生電價才漲十一‧七%;但如把再生能源附加費等稅額加進去看,就漲了六十八‧五%。德國能源轉型,必須付出的代價就是相關支持再生能源發展的稅金快速成長,再生能源附加費即從○‧○八歐分快速成長為五‧二八歐分。德國目前電價仍是美國的二倍多。

德國已著手修正再生能源法,大幅調降再生能源發展目標,以減緩電價暴漲問題。我國目前陸域風力裝置已趨飽合,其他成長較高的再生能源如提早大量投入,仍將造成電價大幅上漲。

儘管德國為電力淨出口國,但仍需仰賴電力進口來確保電力供需的穩定。德國靠著跨國電網,在電力供應上可與鄰國互通有無,自身電力生產過剩,可以輸出給鄰國,而當再生能源受限於天候供電吃緊時,則向鄰國購電,因此跨國電網正是德國得以大力發展再生能源的重要條件之一。

此外,德國的電力可以淨輸出,部分原因乃為平衡再生能源的不可控制性,例如白天日照強或有風時,若電力供應大於需求,則必須將額外的電力輸出鄰國(以低價賣出,或甚至花錢送出),以維持國內電力網路穩定;反之當夜間無日光或風力低時,就得用較高價向鄰國購買(各國都需要用電時,電價自然較高),故電力淨輸出並不一定代表電力淨盈餘。

德國在二○一一年廢除部分核電廠後,雖然再生能源發電增加,但燃煤發電亦增加了二一九億度電,成長約八‧六%,造成二氧化碳排放增加。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德國設定二○二二年廢核目標,目前仍維持十七至十八%的穩定電力來自核能電廠。

筆者完全贊成國內可以發展再生能源,然其不穩定、效率低、價格高等限制有待克服,故須同時兼顧其他能源之互補利用。台灣九十八%以上能源仰賴進口,更無鄰國可連接電網互通有無,若貿然倚賴再生能源恐怕嚴重危及供電穩定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