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假農民坐領津貼 真農民卻無農保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黃福其/連線報導】        2014.05.20 03:05 am


賴青松。本報資料照片

全台沒務農卻坐領老農津貼的假農民充斥,每年吃掉國庫上百億元;諷刺的是,在宜蘭種稻十一年、耕作六甲地,並發起「穀東俱樂部」的賴青松,因少了一紙農地租約,被認定不具農民資格,至今無法加入農保。

坐領老農津貼的假農民有多少?曾為假農民案兩度糾正農委會、內政部的監委沈美真表示,據她調閱行政院主計總處農業人口資料,與勞保局一○一年農保人數比對,數據顯示吃農保的假農民逾九十萬人,每年造成國庫損失保守估計超過百億。

假農民充斥,相關查核無力,諷刺的是,在宜蘭發起「穀東俱樂部」,賴青松號召三百多位民眾採預購方式成為穀東,支持友善耕作,務農時間長達十一年,至今仍被排除「農民」之列,無法加入農保。

留日法學碩士賴青松,二○○四年選擇到宜蘭當小農,不施農藥,在乾淨土地上生產健康糧食,採預購方式支持友善耕作,引起很大回響。

賴青松為農業帶來新思維、新做法,農委會邀他當「漂鳥計畫」代言人,銀行找他當形象廣告主角。但這麼一個一步一鋤的農民,只因沒有農地租約,政府不承認他是農民。

賴青松說,他名下雖沒農地,但租耕了六甲地。在鄉下,農民被三七五減租與耕者有其田政策嚇壞了,深怕簽下白紙黑字的農地租約後,最後農地還要分給承租的佃農;所以出租田地只憑口頭約定,從不留書面租約。

儘管他是實實在在的農民,但目前政府對農民的認定是「管地不管人」,他因此當不成政府口中的「農民」。

種稻十一年,賴青松無法投保一個月不到一百元的農保,年滿六十五歲也領不到老農津貼;他一家四口必須投保國民保險,一個月保費兩千多元。

賴青松說,台灣這種法令與實務上的嚴重落差,極不合理。只要有錢到鄉下買塊農地,不管有沒有務農就是農民,可以享有農保資格;像他們這些買不起農地、拿不到租約、真正耕作的小農,不被認為是農民,無法投保農保,令人感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