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培養人才沒有捷徑

本文作者為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CEO 黑立言

 上個月在深圳為一群中高階主管做卡內基經理人領導的三天訓練,第三天早上的主題是主管如何培養人才,其中一個特別有效的辦法就是授權部屬全權負責一個重要的工作項目,以培養部屬自行溝通協調,與獨立處理問題的能力。

 在做總結時,其中一位台藉副總提出質疑,她認為授權就是要部屬負責工作的成敗,但卡內基的學員手冊卻說:「如果失敗,後果由主管承擔。」

 我思考了一下,就回應:「你說的也沒錯,如果成功的話部屬確實因該負責,但失敗了部屬卻不需負責,不然的話沒有人敢接新的工作任務。」大家就開始討論培養人才有多麼不容易,成功了部屬居功,搞砸了主管還要去善後…

 所以說,培養人才的成功關鍵是什麼?

 卡內基訓練創辦人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曾說過一句話,我覺得所有想要培養人才的主管都該牢牢記住:「我經常需要提醒自己,不要去做那些部屬已經會做的事情。」為什麼卡內基認為這麼做很困難,需要經常提醒?因為我做會比部屬做的好、做的快,在壓力下當然很想自己搞定!可是凡事都要做的後果,就是別人就沒機會做,也剝奪了他們成長突破的機會與動力,長遠來看團隊自然也沒有競爭力了。

 決定放手後,就要選定適合及深具潛力的人才,交給他一份任務,只告訴他你期望看到的成果,並放棄干涉他該如何做的權力,只有當他發出求救訊號時適度伸出援手,甚至鼓勵他自己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是,主管要做好心理建設,因為員工是生手,搞砸了很正常,做成功了反而是意外的驚喜,所以必須隨時準備接手爛攤子。

 很多年前,當網際網路方興未艾的時候,當時中文入口網站只有蕃薯藤,我看好未來網路行銷大有可為,向公司老闆(也是我父親)申請預算設計公司官網。由於當時會設計網站的人很少,所以成本很高,他並不贊成。

 後來我想到可以成立一個很小的團隊,專門負責透過網路來創造營收,給他們一年的時間,證明這是一筆划算的投資,最後我說服了老闆進行這項計畫。

 但當時我們的業務團隊沒人懂網路,這個實驗團隊要找誰負責呢?我選定了Joy,因為她不安於現狀,最近才從高雄請調到台北工作,所以她喜愛挑戰、又具責任心。但是,當我興致勃勃地告知要賦予她的新任務,可想而知地,她非常惶恐:「我恐怕沒辦法擔當這個重任吧?」後來在我的鼓勵下,她終於顫顫兢兢地接下這項任務。

 推動的期間,公司的其他業務大多是冷眼旁觀,許多人認為網路行銷根本是白費功夫,不如老老實實地以傳統的方式一步步拓展市場,也有人懷疑。但兩年後,網站行銷平台運作地有聲有色,堵了眾多看衰人的口。Joy打贏了這場仗,能力得到晉升,可以獨當一面,現在已經是卡內基區域總經理,而我們公司也藉著這次「實驗」,養成了一位能領導大團隊的大將。

 培養人才沒有捷徑,必須憑信心放手、給部屬機會,就有機會成就雙贏的結果。

 本文同步刊登於 《經理人月刊》 五月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