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甲蟲標本變鐵金剛 大二生鍾凱翔創作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2014.05.25 05:18 pm


鍾凱翔。記者林伯東/攝影


鍾凱翔利用甲蟲標本製作出無敵鐵金剛,成了他珍藏作品。記者林伯東/攝影


用枯葉做的小鳥。記者林伯東/攝影


用吸管紙套製作的蜻蜓。記者林伯東/攝影

紙吸管套變蜻蜓、紙筷套能摺成甲蟲,壞掉的甲蟲標本變身成無敵鐵金剛。東海大學美術系二年級的鍾凱翔利用瓦楞紙製作大型鋼鐵人紅遍海內外。

鍾凱翔不只用瓦楞紙創作,經由他的巧手,生活中的廢材變成各式動物,就連吃剩的菜餚都是可利用的創作題材。

鍾凱翔的個性靦腆,但談起熱愛的創作,眼睛立刻發亮,露出燦爛的笑容。他的作品日前受到好萊塢電影道具製作教育學校Stanwinston school的關注,邀請他接受越洋視訊專訪,當時他介紹利用課餘時間打造的「東尼史塔克」,吸引了小勞勃道尼粉絲們的注意,大讚是鋼鐵人的表弟。

鍾凱翔因鋼鐵人被更多人關注,也有人認為這個作品並非他的創作。鍾凱翔說,他從網路下載展開圖,並加入一些細節,這個作品的確較特別,但他喜歡用各種不同的廢材創作,像是高中同學做完科展後丟進垃圾桶的鋁線圈,改造後就成兩隻飛龍。

鍾凱翔從小喜歡畫畫,幼稚園每天在空白的圖畫本塗鴉,國小開始摺紙,國中則偏好用美術紙做模型,高中開始用瓦楞紙創作。他說,高一每天放學都會到士林的一間甲蟲店,有一天隨手用店裡瓦楞紙做了一隻螳螂,自認做得不錯。

鍾凱翔指出,瓦楞紙取得方便,且色澤天然,加上紙板的厚度有三層,兩張紙中間夾了一層波浪造型紙張,方便推疊厚度。同學都知道他用瓦楞紙創作,常常有人送來紙箱,還有人透過臉書告知,想親自開車載送紙箱到台中。

熱愛自然的鍾凱翔對昆蟲、動物很有興趣,他會用隨手拔的草做帝雉,有次和女友吃火鍋,趁著等待的時間就用筷套做了一隻甲蟲。採訪時,記者好奇詢問能否用現成材料創作?他拿起桌上的紙吸管套,沒有多加思索就摺了起來,只用兩分鐘就摺出一隻蜻蜓,似乎輕而易舉。

詢問鍾凱翔使用過最奇怪的原料是什麼?他笑了一笑回答:「甲蟲標本。」經常在甲蟲店消磨時間,老闆送給他一個損壞的標本,最後做成無敵鐵金剛,用甲蟲打造的模型成了他珍藏作品。鍾凱翔驕傲地說:「它的手用甲蟲的角做的,而且可以動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