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砸千萬送訓 我首位西點生無心軍旅申請退伍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2014.05.28 03:43 pm


中華民國陸軍官校五十年來第一位官派西點軍校留學生李武陵(右三)自西點畢業時,與當時的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右二)合影。報系資料照

b
圖/聯合晚報提供

放棄晉升少校 仍是上尉參謀

我國耗資千萬元首位送訓美國頂尖西點軍校,並順利畢業返國任官的陸軍教準部上尉李武陵,在軍中服役短短10年後,近日傳出無心軍旅,已向陸軍呈報退伍,預計7月生效。藍綠立委今天對此咸表遣憾,但認為我方應持續爭取西點軍校訓額,繼續台美軍事交流。軍方則稱未來將事前盡量掌握送訓者接受國軍長留久用的意願,作為送訓美方前資格審查條件之一。

李武陵自幼投身軍旅,自中正預校畢業即進入陸軍官校,通過語文測驗,2000年考取送訓美國西點軍校,成為國軍在台歷史上首位西點軍校畢業生。他在2004年返國任官,擔任陸軍少尉,但歷練基層幹部後,李武陵放棄陸軍將他送訓兵科正規班的機會,錯過晉升少校,在晚他兩年就讀西點軍校的「學妹」洪琬婷返國在部隊已晉升少校時,李武陵卻仍是上尉參謀。

不少民間企業接觸挖角

由於今年是李武陵下部隊第10年,依規定可申請退伍,他月前就送出申請,計畫在7月退伍。據了解,傳有不少民間企業鎖定李武陵,希望接觸挖角。

民進黨立委薛凌上午說,李武陵見識美軍健全軍事體制,但返國下部隊後經過國軍部隊實況的消磨,形成某種怠官心態,在他個人素質頗佳、在民間應有所發展空間下,自然不想留軍;國民黨立委林郁方也認為,台美國情不同,接受美國投以龐大資源建構的軍校教育者,返國後難免眼高手低,無法適應國軍部分未盡理想的部隊環境,但若對部隊有感情,應該留下,貢獻在美見識所聞,耐心致力改善部隊環境。

軍方表示,陸軍曾按規定提供李武陵一切接受軍中指揮參謀進階訓練的機會,以供其按時晉升,但李武陵都沒接受,寧願放棄晉升機會,各級主官近期已積極慰留中。軍方強調,國軍制度沒有問題,此事純屬個案,未來也會檢討送訓資格。

去意堅 有意赴美攻讀研究所

對各方批評,記者透過陸軍司令部聯繫,該部稱李武陵基於此事為個人生涯規畫,婉拒對外評論。

據了解,他的退伍報告由陸軍司令部處理,目前尚未批定,昨日由陸軍參謀長郝以知約見,但他去意仍堅,陸軍司令嚴德發近日規劃親自接見。軍方說,李武陵退伍後有意赴美攻讀研究所。

我國赴美接受軍訓,在李武陵前的案例,就是早年自美國維吉尼亞軍校畢業的陳勁甫,陳在軍中一直走學術路線,並晉升上校,在國防管理學院決策研究所執教,在服役滿廿年可領取終身俸給前,選擇退伍。

立委:西點人返台適應力需關注

國軍日前才傳出將自陸軍官校送訓第10位西點人陳慈裕,但國軍在台史上首位西點畢業生李武陵卻也同時遞出退伍報告,軍階僅是上尉。

民進黨立委薛凌說,李武陵能錄取西點軍校且順利畢業,自是有其過人之處,但這種國家特意栽培的優秀軍官返台後,發展並不如外界預期一路順利;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則說,美軍頻繁在各國作戰,在社會認可下對軍校教育投以龐大資源,訓練出的軍官在思想、作風,自然迥異於我國軍校出身的軍官,西點人返台後在國軍部隊的適應力上,需進一步關注。

赴外就讀軍校者,在國軍部隊缺乏在台軍校人脈,在軍中顯得形單影孤,李武陵是其中一例,但2007年返台任官、同時也是第一位西點畢業的台灣女性軍官洪琬婷,目前官拜通訊群少校連長,前途看好。李武陵早洪琬婷3年任官,官階卻比洪還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