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基測PR值58 李奇峰上了清大數學系

2010/05/11  【聯合報╱記者盧禮賓/台北縣報導】


國立泰山高中學生李奇峰(左)是亞斯伯格症患者,擁有數學天份,也是教務主任陳正順的得意門生。記者盧禮賓/攝影

國立泰山高中學生李奇峰是亞斯伯格症候群患者,國中基測PR值僅五十八的他,原始分數連國立高中都考不上,卻展現極高的數學天份,並且努力克服自己的障礙;昨天大學甄選放榜,他如願進了清華大學數學系,將在他最愛的數學天地中悠遊。

亞斯伯格症是自閉症的一種,也被稱為「學者病」,患者在某方面是天才,但另一方面卻有高度障礙,電影「雨人」的主角就是典型的亞斯伯格症患者。李奇峰說,他從小對數學就特別有興趣,在國語文方面的能力卻特別差。

李奇峰小六時被發現是亞斯伯格症患者,曾經服藥治療,到了國二,醫師建議可以藉由轉移注意力改善病情。李奇峰說,他國二時到校外補習班,受到數學老師啟發,數學能力大幅進步,也成功轉移了注意力,從此不用再服藥。

但因李奇峰語文能力不好,國中基測的原始分數只有一百八十幾分,對應PR值是五十八,遠低於國立高中錄取標準;但他的數學是六十滿級分,由於他屬身心障礙考生,加分才錄取國立泰山高中。

高二、高三教李奇峰數學的教務主任陳正順表示,李奇峰對國語文的理解能力很差,念完一段文章,甚至不理解文字的意義,但數學能力卻是出奇的好。

李奇峰說,他念幼稚園大班時,媽媽就買迷宮給他,他玩得很入迷,甚至自己畫平面、立體的迷宮;從小對空間概念顯現特殊天份,高二念第二類組遇到空間幾何、球、向量、平面等課程,學起來更是輕鬆。

他說,他會把相似的問題整合後記下來,並將解題方法和答案寫下,再去問老師他的解題方法對不對,也常跳脫問題以外找出問題,曾經考倒老師。陳正順老師也表示,每堂數學課下課就是「李奇峰時間」,李的問題很深,一般同學比較難以理解。

談到念好數學的秘訣,李奇峰說,他常在搭公車、走路時想數學問題及如何解答。至於國語文能力奇差的問題,他說,念高一時,有老師鼓勵他用對待數學的方式對待其他科目,他努力克服自己的障礙,國語文科目,別人念一遍,他就念十遍。

另一困擾李奇峰的是與同學的相處,他說,高中時有同學知道他是亞斯伯格症患者後,把他當成低能兒,讓他難以接受,但他還是想努力與同學維持良好的關係。


今年甄選分發台大前20名高中 製表/陳智華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