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身分證的父母欄 傷了單親孩子

2015-06-08 02:36:38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台南報導


單親媽媽周雅淳在臉書上募集身分證故事,探討父母欄的設計和公開揭露造成哪些影響。 記者曹馥年/攝影


台大社會所博士生周雅淳育有一女,她希望新版身分證不再是「身世證」。 圖/周雅淳提供

「為什麼身分證上沒有爸爸名字?」「為什麼跟媽媽同姓?」一句好奇提問,可能劃開一個單親家庭的傷口。

目前國人身分證從出生地、父母、配偶到役別俱全,幾乎成了「身世證」。一群單親家庭父母、子女在臉書發起身分證改版隱藏與辨識個人無關的欄位,以免對單親或父母不詳的孩子造成困擾與傷害。

「我單親,我驕傲,政府不必為我宣告」,在臉書粉絲專頁發起活動的單親媽周雅淳,是台大社會所博士生;她表示,短短一個多月,已湧入數十篇文章,分享身分證欄位設計帶來的困擾。

周雅淳說,單親狀態只是特別容易凸顯此種制度設計的缺失與問題。她盼累積個案、查明法律現況,請關心性別議題的立委採取行動,要求內政部重新研擬身分證設計。

未婚單親媽梓平分享,某日一位學生到她的單位申辦文件,無法提出父親戶籍資料,同事仍對這位同學說:「身分證後面有父親欄,拿去戶政事務所就可申請」,學生無奈表白:「父親欄是空白」。

全台單親家庭有卅二萬人,「並非每人的身分證都有雙親姓名」,梓平說,對從小失去父親或母親的孩子而言,有時父母欄是種無形傷害。

高師大性別所二年級朱雅君,幼時父母離婚,家暴的父親爭取她的監護權,撫養三個月後把她送回母親家,「我爸與我的關係,僅止於給我一半的血緣,他是我最熟悉的陌生人。」

她表示,從小到大她都渴望改母姓,民法修正後,終於等到成年子女可自願更改母姓那天,她立刻衝去換證,並把這天訂為自己的第二生日。

「我很喜歡身分證正面的『朱雅君』,背面父母欄爸爸的名字,卻讓我被澆盆冷水。」她不解證件為何要有父母姓名,「怕我忘記他們嗎?」她認為,我不需要這些欄位證明我是誰。

崇汝六歲時父母離婚,一度失聯的父親曾入獄。父親的過去全家坦然面對,但父親的姓氏特殊,她面試時,面試官看到她父親姓名說:「我們公司求才首重人格,能力其次」,請她離開。

「不管我多努力,與母親過得再幸福正直,這個世界都可以因為我爸是誰,在我身上劃個叉」。他後來改從母姓,但身分證父母欄上仍有父親名字。每當有人要看她的身分證,她仍發寒。

單親≠缺陷…「要怎樣幫你?」 善意像把刀

2015-06-08 02:36:39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台南報導

周雅淳募集身分證故事消息一出,不少網友分享生活中「單親歧視」案例。有老師將單親與缺陷畫上等號,讓學生很受傷;有人聽到單親就聯想「要怎樣幫你?」也是種善意偏見。

網友warning出身單親家庭,幼時遭父親家暴留下陰影,填履歷時選擇將父親欄留白。面試官卻說教「有他才有妳」「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就算你爸過世,你也該填『歿』!」

Warning最後沒被錄取,「就算錄取也不會去,我媽把我教得很好,誰說沒爸的小孩就有問題?能否釋懷父親所為是我的選擇!」

善意關心有時也傷人,單親家庭的Yu,小三時被老師點名,和一群「單親小孩」集中到操場「玩遊戲、交朋友」。她說,最後並沒有誰和誰成為朋友,倒是教室裡同學的目光,讓她迄今仍做噩夢。

她高中就讀第一志願,某次段考成績不理想,老師竟當全班面說:「本校升學率逼近百分之百,就是因為來自缺陷家庭的學生很少」。她差點氣到內傷,幸好同學下課後擁抱鼓勵,才讓她心情好轉。

「喵醬」不是單親子女,也不是單親媽媽,卻有更糾結的故事。母親為給她一個完整家庭選擇再婚,繼父卻對她伸出狼爪,若她提出非婚生子女之訴,就得從母姓或找出卅多年未謀面的父親請他認領。

對母親、兩位父親的複雜情緒,讓喵醬每次看到身分證父母欄都很受傷。她質疑「身分證的資料登載,未必是現實世界」,她贊成隱藏身分證父母欄。

現代婦女基金會台南工作站主任吳淑美曾協助過一位離婚女性,因友人不經意一句「妳離我先生遠一點」而刻意吃胖,最後賠上健康。台灣性別意識教育尚未完全,她贊成拿掉不必要的身分證欄位。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晶片身分證 可檢討欄位內含

2015-06-08 02:36:39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台南報導

台南市東區戶政事務所戶籍登記課長梁建綱,工作時遇到身分證父母欄造成困擾的案例。他表示,台灣男女均權仍有距離,單親歧視依舊存在,身分證父母欄改革確有討論空間。

「對家庭狀況特殊的子女而言,外顯父母欄,恐造成傷害。」梁建綱表示,早期申請戶籍資料不便,一張身分證在手,能省下數日調閱戶籍資料時間,現在電腦化作業,調閱戶籍資料迅速便利。

考量今日家庭結構複雜,身分證強迫揭露欄位資訊,已造成眾多不必要困擾。若新版晶片身分證出爐,他認為可將父母欄內含,並透過設定,限定不同層級單位僅能讀取特定欄位,保障民眾個資。

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蔡麗宜表示,就檢調實務經驗,若發現路倒或無名屍,可透過身分證直接找出家屬。若父母欄取消,得另調閱戶籍資料,多耗一段時間。若將資料改為內含,是可行之道。

台南市民政局長陳宗彥表示,身分證改革歷經六代,十年前換發新證前,曾考慮將父母、配偶欄拿掉,最後還是保留。第七代身分證往晶片方向發展,各欄位外顯或內含,可再檢討,民政局會彙整意見,向內政部提出。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