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數奧雙金陳伯恩 獲麻省理工全額獎學金

2015-07-16 09:21:03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新竹教大應數系教授洪文良昨表示,台灣這些年來培養出不少數學奧林匹亞金牌,國際名校搶著要,曾因病摘除左眼、又罹患白血病的數學、資訊雙奧金牌陳伯恩,竹科實中畢業,8月就將拿全額獎學金就讀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

洪文良說,很巧的是,曾拿過國際數奧雙金的蔡政江,台大數學系畢業後,拿全額獎學金到哈佛數學系直攻博士,今年8月要到MIT數學系任教,說不定會教到陳伯恩。

長期培訓數奧選手的洪文良說,數奧金牌出了不少天才,例如被稱為「建中之神」的王思博,就讀建中時,高一數奧奪金、高二資訊又奪金、高三再拿下物理金牌,是連奪3種國際奧賽金牌的台灣第一人。

竹科實中畢業生陳伯恩也很了不起,他幼時因「視網膜母神經細胞腫瘤」摘除左眼,國中又發現罹患白血病,即使因化療身體衰弱,仍持續參加國際競賽,國二就勇奪數奧銀牌、國三奪金,高二轉戰資訊奧賽也奪金。英國BBC去年拍攝一部有關數奧選手的電影時,還曾到台灣向陳伯恩取經。

洪文良說,陳伯恩經過療養,身體狀況恢復得不錯,已獲MIT全額獎學金,8月將留學美國。

至於雄中、台大數學系畢業的蔡政江,2歲才開口叫爸媽,曾被醫師懷疑是自閉症,5歲時測出智商166,才被發現是個數學天才,在學期間獲獎無數,曾連續兩年奪數奧金牌,保送台大數學系,讀3年半畢業,獲哈佛全額獎學金,跳級讀博士班。洪文良透露,蔡政江已拿到博士,8月將應聘到MIT數學系任教。

而去年數奧金牌陳誼廷,就讀美國的高中,因有中華民國國籍,返台參加選訓、代表台灣出賽奪金,畢業後讀哈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