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紅樓震驚 建中學生墜樓死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陶煥昌/台北報導】 2010.12.31 05:30 pm
   

建國中學高二一名學生疑因課業壓力,上午由學校致知樓三樓墜樓,校方立即將學生送往台大醫院急救。記者曾學仁/攝影


三樓墜下 建國中學高二一名學生疑因課業壓力,上午由學校致知樓三樓墜樓,校方立即將學生送往台大醫院急救。記者曾學仁/攝影

今天上午8點50分,建國中學2年16班底姓同學,向老師報告要出去上廁所,不料隨後突然傳來「砰」一聲的巨響,嚇壞師生。底姓學生從致知樓三樓走廊墜落,顏面朝下倒臥在血泊中,沒有呼吸心跳,雖緊急送往台大醫院急救,但10時40分,台大醫院宣布急救無效。

建中代理校長徐建國表示,上午8點50分左右,學校的健康中心外傳出一陣巨響,教官與老師趕往察看發現一名學生倒在血泊中,校護發現學生已經沒有脈搏,立即進行CPR急救,等到9點05分,救護車抵達後,先實施電擊,才出現微弱的心跳,並於9點15分送往台大醫院急救。

八月隨隊赴德國參賽 奪下冠軍

根據學校了解,這名學生是樂儀旗隊的學生,8月還隨樂旗隊赴德國波茨坦參賽,拿下冠軍,他演奏的樂器是低音號,唯獨課業表現屬於中下,尤其是數學、英文、物理與化學成績表現較落後。

徐建國表示,該名學生有輔導過的紀錄,曾在週記上寫到「不曉得未來要做什麼,紓解壓力上很困擾,覺得功課壓力很大。」高一曾有老師跟他深談,但未見改善,高二起被列為輔導個案。

家長很傷痛 呼籲關愛自己家人

根據建中老師的了解,該名學生接近下課鐘響前,突然說想要上廁所,沒想到才走出教室不久,就傳來一聲巨響,發生墜樓的意外,但現場沒有任何人目擊他是否主動跳樓。該生的家長上午趕往台大醫院,非常傷痛,也希望學校轉達,呼籲每一個家庭能即時關愛自己的家人。

徐建國進一步表示,2年16班全班學生已由輔導老師與導師進行輔導,今天也利用下午活動時間,對全校師生進行輔導,希望能讓減少其他學生的心理衝擊。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同學目擊 驚嚇、不解…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2010.12.31 05:09 pm
   
建中校園發生學生墜樓死亡,學生議論紛紛,也很震驚;墜樓學生的同班同學,今天上午被學校要求留在教室裡,由輔導老師立即進行心理輔導;但隔壁班仍有其他學生親眼目擊底姓學生躺在血泊中,非常驚嚇。許多建中學生都相當不解,覺得他實在「太傻了」。

一名高二李姓學生說,今天早上他正好要去上廁所,聽到一聲巨響後,許多同學就跑到外面察看,結果竟看到一個人趴在一樓地上,滿地都是血,雖然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但大家都嚇了一跳,也覺得他很傻。

高三劉姓學生表示,高一、高二學生常玩社團、玩得很瘋,即使高二成績不佳,也不必太灰心,因為很多建中生都是高三才開始努力用功,變成考場「黑馬」的。高二正是高中生涯中最快樂的時候,實在不能理解,為什麼高二的學弟會墜樓?

而一群高三學生也對記者說,即使他們已經高三了,馬上就要面臨學測,但平時仍會相約打籃球、到網咖打線上遊戲,甚至還會一起去看正妹。即使被課業壓得喘不過氣來,幸而有這些小娛樂,還可以讓他們放鬆心情,得以抒壓消遣。

一位高三的朱姓學生也說,人生還有很多機會,除了念書考試,還有很多其他的出路可以選擇,在建中大家程度都很好,「成績好壞,其實沒這麼嚴重」。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看愛子最後一眼 爸媽抱頭痛哭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陶煥昌/台北報導】 2010.12.31 05:32 pm


墜樓死亡的建中學生(中)生前是學校樂旗隊的低音號手,爸媽也常參與建中樂旗隊的親子活動,並留下一家和樂的照片。記者邱德祥/ 攝影

建中底姓學生自學校「致知樓」3樓墜落,傷勢沈重,送醫時已無心跳、呼吸。台大醫院指出,這名建中學生9時20分經119救護車送至急診部,到院時,已無生命徵象,經盡全力緊急救治後,仍告不治,於上午10時40分宣告死亡。他的父母趕到醫院,情緒激動痛哭,難以相信愛子墜樓身亡。

他的父母趕到醫院看了愛子最後一眼,忍痛簽下手術急救書,情緒激動,擁抱痛哭,最後由醫院宣告死亡。

墜樓學生家住基隆,每天通車到台北上學。今天一早母親得知兒子墜樓,立刻從基隆趕到台大醫院,但仍然無緣看到兒子最後一面。傷心欲絕的母親,在急診室裡痛哭失聲,建中老師也陪著落淚,老師和醫院社工也不斷安撫家長情緒。

據了解,該生墜地,頭、臉部到全身都有多處骨折,傷勢沈重,送救時已無心跳、呼吸等生命徵象。死因為顱內嚴重出血,由於墜樓屬於刑事案件,轄區員警上午獲報後,至台大急診室瞭解狀況,並製作筆錄。警方獲報,進入建中勘查現場,並無目擊者,該生到底是如何墜樓,尚待進一步查證。

台北市教育局長康宗虎接獲校方通知後,上午10時就趕抵台大急診室,探視學生。他難過地說,該名學生應該是腦筋一時轉不過來,想不開,才會做傻事,讓家人難過悲傷。未來教育局將加強輔導,避免類似遺憾再度發生。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底爸爸 曾在部落格留下「愛與關心」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2010.12.31 05:33 pm  
  
今天在建國中學發生墜樓意外的底姓學生,今年8月還代表學校樂儀旗隊到德國波茨坦參加世界樂旗大賽,他的父親更是建中樂旗隊後援會成員;當時建中拿下冠軍回國後,底爸爸還在部落格上寫到「菁英是須要全方位學習,非僅課業或能力」。

在「建中樂旗隊第27屆後援會」的網頁上,底爸爸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從比賽前的行前後援會,以及教練對孩子的照顧安排與叮嚀,旅行社行程、抵達目的地後駐德代表處長官們的探訪與問候,無處不是愛與關心,而孩子傳回的簡訊,除了開心還是開心。

底爸爸還寫下,希望孩子在這些事情中看到與學習到「愛與付出」,更強調「菁英是必須全方面學習,不僅止於課業或能力」。文中完全展露出底爸爸對孩子的愛與關心,對於兒子能與隊員拿下冠軍更是驕傲。在樂旗隊後援會網頁上,還留有他們一家三口開心的合照;在在顯現對孩子的關愛。

另外,底姓學生不但在建中是樂旗隊成員,從建中圖書館公布的9至10月個人借閱排行榜中,他還是全校第六名,兩個月的借書本數多達 32本,名列「 愛閱十強 」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高二建中生之死…孩子,為什麼?

【聯合晚報╱記者阮南輝/基隆報導】 2010.12.31 06:48 pm

國中母校驚訝:他曾是班上開心果,「國中時成績一直在前段 以402分衝上建中」。

建國中學底姓學生發生墜樓意外,他過去就讀的基隆二信高中上午得知此事後,感到很驚訝。校方表示,去年畢業的底姓學生,就讀該校國中部時,課業成績一直在前段,由於個性活潑外向,人緣好,也是班上的開心果,不曾跟同學發生不愉快,所以無法聯想到他會發生墜樓意外。

校方說,底姓學生也很貼心,每年的教師節、耶誕節都會寫卡片給老師,同學生日時,也會收到他的生日卡。校方聽到他墜樓的意外,教過他的老師都大吃一驚。

據校方透露,底姓學生去年考基測時第一次是392分,第二次再衝上402分,最後以建中最低門檻分數402分登記分發上了建中。

據了解,底姓學生的家裡從事貿易,父親擔任公司董事長,母親是總經理,他還有一個哥哥就讀南部的私立學院。

建中代理校長:師長已定期輔導

高一開始被列為學校輔導對象,這個月10日轉介給精神科醫師輔導治療。

建中底姓學生上午在校墜樓死亡,建中代理校長徐建國表示,這名學生在校成績屬中後段,平時即有憂鬱傾向,是學校輔導室長期輔導的對象,也接受學校駐診精神科醫師輔導。

徐建國表示,底姓學生家住基隆,過去曾在學校周記上反映,自己成績不好,英文、數學、物理、化學成績都不甚理想,因此覺得懊惱,班導師看過周記後,立即高度關注。

因此高一開始,底姓學生便被列為建中輔導室的輔導對象,由班導師與輔導老師定期輔導並深入瞭解。

曾說自己國中時成績很好,但到建中以後,發現高手如雲。

徐建國說,該生也曾直接向輔導老師表示,國中成績很好,但到建中以後,發現高手如雲,他的成績卻變成中後段;尤其是一些主科的成績都不太理想,功課壓力大,挫折感比較重。疑似有憂鬱、焦慮傾向。

此外,建中有校外精神科醫師長期到校駐診,今年12月10日學校將底姓學生轉介給精神科醫師輔導治療,精神科醫師除了與他面談,解決同學的困擾,也開了藥物。校方表示,這幾天底姓同學作息一切正常,但最後輔導、治療,卻仍然無法阻止墜樓悲劇發生。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輔導專家:可能學生過於追求完美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2010.12.31 05:11 pm  
  
驚傳建中學生墜樓死亡,教育部長吳清基上午表示深感遺憾,他也呼籲學生要珍惜生命。輔導專家也建議學校和家長,除了重視孩子的智育成績外,也要重視其他的活動,並增加學生多元的成就感,才不會被挫折感擊敗。

前教育部訓委會常委、亞洲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柯慧貞分析,此案可能是學生過於追求完美的個性,以前國中成績好,但高中成績卻達不到預期目標,讓挫折感逐漸累積,造成情緒沮喪。

柯慧貞指出,學校要加強對高關懷群的輔導,會有自殺傾向的學生都有跡可尋,內心會經歷過一段時間的拉扯,導師、家長與學校只要能及早發現,都能避免遺憾發生。

柯慧貞也建議學校,除了重視智育成績外,對於其他的活動也要重視,增加學生尋找多元的成就感;也建議學生,多找尋服務性活動或義工活動,轉移在智育成績上的挫折感,避免一直在挫折中度過。

吳清基呼籲學生,要珍惜、保全自己的健康,不要隨便糟蹋自己的身體。台北市教育局長康宗虎則強調,感到非常的遺憾。教育局也協助建中校方危機處理,並要求建中進行全校性輔導,避免再有類似狀況發生。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冷眼集/除了成績 還要教孩子學會面對挫折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特稿】 2010.12.31 05:33 pm  
  
一個來自基隆的男孩,國中成績名列前茅,一年多前考上建中後,還加入樂儀旗隊,堪稱是校園風雲人物;卻因為在建中的學業成績不如人意,17歲的大男孩熬不過壓力,最後選擇了最糟的方式─傷害自己。觸目驚心的血跡、痛哭失聲的父母,讓人心驚,卻也有更多的心痛。

在台灣,資優生跳樓或自殘事件,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生,2007年也有一名就讀永和的國三數理資優生敵不過壓力,墜樓身亡,當時也震驚社會。為什麼老師 、家長眼裡,這麼「優秀」的孩子如此想不開?

在樣樣第一的建中,每隔幾年就有學生以決絕的方式,不留餘地結束年輕的生命,留下傷絕的父母。在智育成績高度競爭下,原應快樂成長的孩子,不一定能承受壓力,成績優異的孩子,也愈來愈難接受挫折和失敗。一個原本在國中總考前幾名的學生,一上建中後,成績排名卻大不如前,即使有師長輔導協助,仍難自我調適。

很多的研究都已顯示,在台灣「 智育至上」的環境裡,現在的學生忍受挫折能力愈來愈低,很多成績優異的孩子,除了念書之外,不知如何抒解情緒壓力;有挫折或負面情緒時,更不知該如何發洩。

尤其是很多外界眼中的「好學生」,考上明星高中後,成績突然一落千丈,年僅16、17歲的高中生,很難克服這種失落和挫折,於是,累積久了的少年心事,難免發生問題,一個個早逝、自殘的孩子,更是台灣追逐「菁英教育」背後,最深沈的黑影。

當又死了一個建中男生之後,什麼時候,大人們可以不再只把關注目光放在頂尖的學生身上?協助孩子找到人生的其他藍天?明星高中的老師,何時能轉移焦點到這些成績中後段的學生身上,多給他們一些鼓勵?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