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接下亡夫棒子 葉麗晴帶著「遠景」起飛

【聯合報╱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        2013.02.15 02:09 am

曾被討債的黑幫押走當人質,也曾入獄,遠景出版社負責人葉麗晴,接下亡夫沈登恩棒子,九年來讓曾經跌落谷底的出版事業重生;眼下文學出版行道艱難,但她仍決意撐起遠景,「替自己掙得尊嚴。」

四十九歲的葉麗晴,和遠景創辦人沈登恩差了十六歲;她讀專科時到出版社打工,原本工作三天就打算離職,沒想到後來成了「沈太太」。很多人認為沈登恩過世後,遠景出版社也會畫上休止符,但葉麗晴信守丈夫遺言,未讓遠景打烊。

葉麗晴剛進入公司時,公司投資七千萬元出版諾貝爾文學獎全集而陷入經營困境,最慘時只剩夫妻倆苦撐。

「不當借款,利息高得嚇人,連辦文學的人也得面對黑社會。」葉麗晴說,有天早上被喇叭聲吵醒,開窗一看,只見討債集團成員指著賓士車對她說,「這台是妳先生貢獻的。」

那一年,地下錢莊要債,葉麗晴曾被押走當人質,對方拿刀恐嚇「妳先生籌不到錢,妳就倒楣了。」後來台北市警方救出她,至今仍覺像一場夢。

一九九八年,葉麗晴被一名婦人控告而身陷囹圄,在台南女子監獄待了八個月,「不能看窗外、不能自由走動,連問話都不行。」她驚覺只有勞動,才不會度日如年,也體悟到自由可貴。

二○○四年沈登恩肩膀痠疼,醫院檢出肝癌,三個月後過世。葉麗晴說,丈夫臥病在床期間,夫妻才有機會恬靜相處。

葉麗晴說,當時丈夫因病痛味覺逐漸消失,每天用紙筆畫出「美味地圖」,央求她幫買擔仔麵、蝦丸等餐點,希望透過美食刺激味覺。

「丈夫重病時,常挽著我的手希望共枕眠,我沒辦法天天與他同床。」她說,丈夫睡覺常翻身,她因此失眠,最後只好分床;當時她告訴丈夫,「我要睡飽才有體力照顧你啊。」

「當時嫁給沈登恩是欣賞他的拚勁,就算他欠下三千萬,我還是會愛他。」葉麗晴說,有次出國散心時,一名懂命理的團員送她一張字條,上頭也是一個「晴」字,希望未來能甩脫厄運,迎接陽光。

黃春明鼓勵葉麗晴:別被擊倒

【聯合報╱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        2013.02.15 02:09 am


「遠景」負責人葉麗晴思量出版社經營走向與定位。記者王宏舜/翻攝

「遠景還在啊?」許多中年讀者在台北國際書展上看到這個曾經出版過金庸等名著的出版社,記憶一下子被拉回幾十年前。其實,遠景出版社這幾年都參展;負責人葉麗晴認為,參展是一種「宣示」,除了開發新讀者,也要把老朋友找回來。

剛忙完台北國際書展,遠景出版社已著手籌劃下一個標案。民眾閱讀習慣改變,許多出版社轉向電子書市場,但葉麗晴認為,讀者付費看電子書的人口「沒有想像中美好」,許多人仍喜歡「觸摸書本的感覺」。

遠景出版社曾是台灣大型出版社之一,創辦人沈登恩出版過金庸、黃春明、七等生等名家之作。黃春明的「鑼」,是遠景的第一本書,當時曾引起文壇關注,也闢出台灣文學的新道路。

除了重新彙整經典作品,遠景近年也支持本土、在地創作;作家吳鈞堯以金門滄桑為主軸的「火殤世紀」在前年獲得金鼎獎,讓遠景再次獲得掌聲。遠景目前計畫每年出版二、三本詩集,持續支持文學創作。

黃春明鼓勵葉麗晴「不要望妄自菲薄,遠景是台灣一家很重要的出版社,是大公司。」希望她不要被擊倒;葉麗晴說,走過大起大落,她不與其他大公司比較,「小公司也有小公司的好處」。

「以前我和先生不精於理財與營運,就像是閉著眼睛開船,現在我很清楚賺十元只能花五元。」葉麗晴認為,公司小卻可以掌握,先生留給她的正好是開公司的「反面教材」;以前的遠景「不放過出版好書的機會」,現在則多些考量。

該如何引導民眾「看書」?葉麗晴認為,即便政府花大錢推動閱讀,成效仍不彰,現代人花在網路的時間太多,縮減閱讀文學時間。葉麗晴說,出版社收支平衡已不容易,未來她希望透過其他投資來「養」文學,持續出版事業。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