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大VS.MIT 陳昱安:差別在「機會」

2014/04/09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國際物理奧林匹亞金牌得手陳昱安,三年前自建中畢業,捨棄保送台大機會,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就讀,目前是MIT物理系三年級學生。 陳昱安/提供

高一時勇奪國際物理奧林匹亞金牌,建中畢業生陳昱安三年前畢業後,放棄保送台大物理系機會,遠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就學,目前大三的他,已跳修研究所課程。

陳昱安高二就開始到台大修課。比較台灣和美國一流大學的教學環境,他認為最大的差別在「機會」,MIT給學生很多機會,八成的大學生可以跟著教授進實驗室做研究,他大一就幫忙架設實驗室、寫程式,甚至可以在物理年會上發表自己做的實驗。但是台大教授多把時間花在研究生身上,大學生的機會很少。

陳昱安說,美國大學生和教授的互動很多,學生充用利用教授的「office hour」去問問題,但台大的學生上課很少發問,下課更很少去找教授。MIT學制也很有「彈性」,在台大選課很多被擋修,MIT則完全沒有限制。

MIT大學部每年招收200名國際學生,來自65個國家,三分之一是亞洲學生,大陸人數最多。陳昱安說,物理系每年只一名台灣學生,幾乎都是奧賽選手,到美國表現也很優秀。

赴美國讀大學一年學費高達5、6萬美元,但家境普通的陳昱安卻不擔心。陳昱安說,學校會視學生家庭經濟情況,給予不同的獎助學金,像他每年只要繳4、5千美元,跟著教授做研究,學校還會給助理費,因此只要專注於學習就可。陳昱安已立志從事學術研究,計畫在美國攻讀博士學位;他也說,只要台灣有機會,未來會考慮回台。

返回列表